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河豚中毒案1死8送醫 食藥署:加熱無用 死亡率61%

2023/11/26 21:48

9人食用河豚火鍋後出現中毒反應,衛生局、警方將吃剩的食物採集處理。(民眾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南投縣仁愛鄉民眾自行烹煮河豚並分送予友人食用,陸續出現疑似河豚毒素中毒症狀,1人死亡,8人送往醫院救治,南投縣政府正調查中,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該署收到吃剩河豚檢體後,將以最快速度執行檢驗,釐清河豚品種與毒素。若貨源涉違法不排除開罰。

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食品或食品添加物有毒或含有害人體健康的物質或異物,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

林金富表示,若餐飲業者提供河豚料理,消費者吃出問題,可依食安法第44條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登錄;經廢止登錄者,1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另依第49條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千萬元以下罰金。針對此次案件,衛生局已在調查河豚貨源,若涉違法不排除開罰。

林金富強調,有關因吃河豚造成的食品中毒,除此次通報案件外,2020年亦接獲通報,為民眾自行捕撈河豚,經烹飪食用後,有2名民眾出現不適症狀就醫,無人死亡。

林金富說明,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加熱亦無法將毒素破壞,主要存在於河豚卵巢、肝臟、腸、皮膚甚至肌肉組織中。通常於食用後10至45分鐘產生唇舌發麻、手麻、腳麻、頭痛、眩暈、嘔吐等症狀,嚴重時則可能導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死亡率約61%。

食藥署提醒,河豚種類多,外觀不易辨識,最好的自保方式就是避免捕捉及食用來路不明水產品,並建議餐飲業者不要提供河豚,以免誤食,如在食用水產品後產生疑似中毒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