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胖真要命!研究顯示:BMI越高 罹癌風險越高

2023/11/26 16:37

研究顯示BMI越高,罹癌風險越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新研究將癌症的元兇,指向了肥胖問題,顯示無論是否患有其他心臟代謝疾病,更高的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都與更高的癌症風險有關。但在心血管疾病的情況下,BMI升高導致相關的癌症風險上升程度尤甚,這突顯了這些人群更需預防肥胖以降低罹癌風險。

英國《BMC醫學》(BMC Medicine)期刊23日發表論文報告稱,無論是否有心臟代謝障礙,BMI更高的人罹癌機率都會升高10%以上。

相關研究表明,BMI在25以上是至少13種癌症的確定風險因素,其中包括停經後女性乳腺癌、大腸直腸癌、肝癌、腎癌、胰腺癌和卵巢癌。但尚不清楚高BMI本身是否與風險升高有關,抑或其他肥胖相關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和第二型糖尿病)也正在發揮作用。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科學家此次利用共57萬7343名成年人的數據進行研究,其中34萬4094名參與者來自英國生物樣本庫,23萬3249名追蹤時間中位數為10.9年。

研究發現,英國生物樣本庫的參與者中有3萬2549人(9.5%)罹患了原發性癌症,歐洲癌症與營養前瞻調查的參與者中有1萬9833人(8.3%)罹患原發性癌症。英國生物樣本庫的參與者中有76881人(22%)肥胖,在歐洲癌症與營養前瞻調查的參與者中肥胖者為36361人(15%)。

整體而言,對於未罹患心臟代謝疾病的個體,BMI增加5點,肥胖相關癌症的風險增加11%。有第2型糖尿病的人BMI每增加5點,罹癌風險就增加11%,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同樣情況下罹患癌症風險增加17%。

BMI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所得的值。世衛組織定義BMI≧25 為體重過重(Overweight),≧30為肥胖(Obesity);我國衛生福利部則定義BMI≧24 為體重過重,≧27 為肥胖。BMI指數愈高,罹患肥胖相關疾病的機率也就愈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