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維生素D」14項功能大公開 營養師:不僅護腦又顧眼

2023/11/28 06:30

營養師提到,維生素D具有治失眠、避免乾眼症及青光眼等功效,建議可從食物中攝取,如:鮭魚(左)及蛋黃等;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健康網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維生素D是維持人體正常生長及健康的重要營養素。營養師張語希就分享維生素D的14項功用,包含:可治失眠困擾、對記憶有幫助、避免壓力掉髮、防止關節僵硬,也能避免乾眼症及青光眼等,除可從食物中(如:蛋黃及鮭魚等)攝取外,曬太陽也是一種方式,但建議避開11點至下午2點紫外線最強的時段。

張語希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張語希」發文指出,曬太陽15至20分鐘可補充維生素D,食物中可以從蛋黃、香菇及鮭魚攝取,維生素D若不足將對健康造成威脅,維生素D對人體有14項重要性,包含:

●大腦:冬天缺乏曬太陽,間接影響體內維生素D含量,這就是造成季節性憂鬱原因;也可治失眠困擾,足夠的維生素D有穩定情緒的作用,同時調節我們的睡眠品質;此外,也對記憶有幫助,可集中注意力,降低癡呆症風險。

●頭髮:避免頭髮脆弱、壓力掉髮及少年白。

●皮膚:預防皮膚濕疹、長青春痘。

●免疫系統:避免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自己、調節免疫系統功能,增強卻不傷害自身。

●眼睛:避免乾眼症、青光眼、緩解白內障。

●牙齒:維生素D和鈣元素相互作用,讓牙齒更強壯。

營養師說,維生素D和鈣元素相互作用,能讓牙齒更加強壯;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肺:改善氣喘、對各類型肺部疾病都有緩解及消炎作用。

●肌肉:避免肌肉無力、痠痛甚至產生痙攣,建議維生素D搭配鎂元素,一起作用效果加倍。

●心臟:防止冠狀動脈發炎、避免血壓、中風的機率。

●肝臟:防止脂肪肝的形成,幫助身體吸收營養素。

●腎臟:防止腎結石的形成。

●腸道:防止腸躁症、慢性腸道疾病的發生。

●關節:防止關節僵硬、疼痛和發炎。

●骨頭:防止骨頭痠痛,如腰酸背痛、扁平足都與維生素D相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