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前不悅症要吃藥嗎? 醫提「這些」治療方法

2023/11/25 16:53

經前不悅症有5種核心與6種非核心症狀,只要含有1核心與至少4非核心症狀,就可能診斷為經前不悅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們總說經期的女生不好惹!這個現象可能是因為「經前不悅症」,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與婦產科醫師陳保仁分享到,經前不悅症(PMDD)跟荷爾蒙的波動有關,有5種核心症狀(情緒相關)與6種非核心症狀(生理相關),只要含1種情緒問題,和4種生理症狀,就可以診斷為經前不悅症,可透過血清素、血管擴張劑等非止痛藥方式緩解。

醫師林志豪與陳保仁在臉書專頁「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一起分享經前不悅症的「症狀」及「治療」,林志豪指出,目前經前不悅症(PMDD)的可能原因還不清楚,但大致上可以了解是和雌激素、黃體素荷爾蒙變化敏感化、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異常化有關,陳保仁表示,還是跟荷爾蒙的波動有關,不是只有很高才有影響,忽高忽低也會影響。

核心與非核心症狀

●5核心症狀:大部分在講情緒問題,比如:容易憂鬱或焦慮、明顯情緒化、意氣用事、易怒、對日常生活興趣降低。

●6非核心症狀:大部分指身體上的一些生理症狀,比如:疲累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胃脹氣與食慾不佳、胸部腫脹、頭痛、失控。

林志豪表示,只要有以上的5症狀,且含1種核心症狀,就可以診斷為經前不悅症。

治療方法不是只有止痛藥

經前不悅症的情緒相關問題有憂鬱、焦慮、失眠,也可能伴隨一些偏頭痛等症狀,林志豪提到,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狀況開藥,比如:情緒問題可開一些血清素,讓患者神經傳導物質比較平衡,協助情緒穩定、幫助睡眠。而偏頭痛除了止痛藥,有些醫生會開穩定神經或血管擴張劑,來幫助患者增加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