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胺基酸營養液適合5族群 藥師:可助長者遠離肌少症

2023/11/25 16:43

藥師提到,不少年長者正常飲食,但營養仍補充不足,造成60歲後患有肌少症,建議補充胺基酸營養液來預防;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到醫院探病或到長輩家拜訪,通常會準備營養補充品做為伴手禮,藥師廖偉呈分享,若是這5族群建議補充胺基酸營養液,藉此讓營養效益更高,包含:癌友化療、洗腎者、術後修復、想防營養不良的年長者及體重管理者(運動、健身)。他提到,不少年長者正常飲食,但事實上營養是補充不足的,造成60歲後患有肌少症,除定期運動預防肌少症外,營養方面的補充也是關鍵。

廖偉呈在臉書專頁「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提醒,若想藉由胺基酸營養液達到更好的瘦身效果,一定要搭配肌耐力訓練、核心肌群訓練、以及大家最常忽略的「良好生活作息」,以有效刺激胺基酸的吸收與轉換。適合胺基酸營養液的5族群有:

癌友化療或放射線治療

對癌症患者來說,早期的營養照顧計劃和積極補充營養是決定勝敗的關鍵。癌症患者身體對於蛋白質的消耗會比一般人快,但合成的速度卻是更緩慢的,若沒有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可能使得身體開始消耗肌肉蛋白質,進而造成全身肌肉消瘦、虛弱,形成致命的惡病質(Cachexia)。

水解乳清蛋白的胺質酸營養液,不僅含有完整組織修復所需的胺基酸,且整體支鏈胺基酸(BCAA)比例也較高,尤其建議營養不良(白蛋白低於4g/dL)及術後傷口修復的病友可適量補充。

術後患者快速修補

在受傷、或是術後復原期,身體需要更多的胺基酸來加強身體組織的修復,水解乳清蛋白可以提供較高比例支鏈胺基酸、避免肝臟代謝,直接供給受損組織使用,促進肌肉生長與復原。若是長期臥病在床的病人,急慢性發炎反應與活動力下降,都不利於身體蛋白質的維持與新陳代謝的恆定,這時適當補充胺基酸,更能提升生活品質。

藥師提醒,多數洗腎患者都有營養不良的問題,需注意蛋白質的攝取與吸收,建議患者飲食應要以高蛋白、限水等為主;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洗腎患者

腎臟病患者若病況嚴重,就要以透析治療(洗腎)清除體內新陳代謝產生的毒素,治療時也會使許多胺基酸流失,造成大多數洗腎患者都有營養不良的問題,更需注意蛋白質的攝取與吸收。腎功能不好導致的高血鉀/高血磷,可能引起血管硬化或其他併發症,因此建議患者飲食應要以高蛋白、限水、低鈉鉀磷為主,但洗腎前後的病友對蛋白質需求有所不同:

●尚未洗腎:限制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約0.6至0.8克蛋白質即可,以減少體內含氮廢物的積留。

●開始洗腎:需攝取更多蛋白質,以彌補洗腎流失的蛋白質,每天每公斤體重約需攝取1.2克蛋白質,大約是洗腎前的2倍,建議病友補充合格的水解胺基酸營養液,快速補充流失的營養素。

年長者預防營養不良

由於年紀增長導致身體腸胃道消化與吸收能力下降,不少年長者雖然有正常飲食,但其營養事實上是補充不足的,也造成不少長者在60歲後患有肌少症,除定期運動預防肌少症外,營養方面的補充也是一大重點,老長者可考慮適量補充水解胺基酸營養液,以協助營養素吸收,遠離肌少症。

藥師說,減重或健身過程適度補充水解胺基酸營養液,可以更有效率地提供肌肉合成所需、消耗更多能量;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體重管理及運動健身者

減重或健身過程適度補充水解胺基酸營養液,可以更有效率地提供肌肉合成所需、消耗更多能量。而節食期間及限制澱粉攝取時往往會帶來飢餓感,補充水解乳清蛋白能更顯著的增加飽足感,甚至優於酪蛋白及大豆蛋白,讓你在減重時更容易控制熱量攝取,減少吃下高熱量食物的慾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