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迴光返照!》8旬婦重症家屬已放棄急救 卻奇蹟逐漸康復

2023/11/25 11:18

1名8旬婦女心衰竭與肺阻塞COPD末期,肺炎又小中風昏迷,搶救1個月後家屬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2天後卻出現奇蹟,病情穩定,目前正在做中風後的復健治療。(圖擷取自蘇一峰臉書專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8旬婦人心衰竭與肺阻塞COPD末期,肺炎又小中風昏迷,搶救1個月、抗生素也用到第4線,家屬不想讓她受苦,於是簽署放棄急救與放棄治療同意書,抗生素及雙陽壓呼吸器皆停用,只保留低流量的氧氣與基本點滴,2天後卻出現奇蹟,呼吸和血壓回穩、病情也越來越穩定,目前正於復健科做中風後的復健治療。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在臉書專頁「蘇一峰」發文分享,病危的重症患者,突然從昏迷中清醒,要如何知道病人是真的出現奇蹟、病情改善,還是迴光返照呢?

蘇一峰提到,就臨床觀察,重症患者在臨死前有短暫的清醒時間,而被俗稱為迴光返照的現象,短暫改善常帶給家屬希望後又失望,有些家屬會質疑是否有醫療上處置不當才又惡化,也造成醫療上的困擾。

缺氧時腦部掙扎 使病患突變有神

蘇一峰指出,過去有不少的研究發現,人在缺氧時腦部會有一段掙扎的發電,此時可能會讓患者突然變得清楚有精神,有些人甚至會跟家屬交代完後事。

迴光返照VS病情改善

但蘇一峰說,畢竟是迴光返照,病患的抽血檢驗數值並沒有進步,而清楚的時間也不會太長,可能最長幾天後又開始昏迷了,因此他分享比較表格,讓大家更清楚臨床改善的意識改善和迴光返照有什麼差別:

醫師提到,病情改善常見於急性病且意識清醒時間較長;但迴光返照屬短暫且病情會持許惡化,常見於無法治療的慢性疾病。(圖擷取自蘇一峰臉書專頁)

蘇一峰提到,病情改善常見於急性病且意識清醒時間較長;但迴光返照屬短暫且病情會持許惡化,常見於無法治療的慢性疾病。

癌末呼吸突回穩 惜只是迴光返照

蘇一峰分享1名迴光返照的案例,70歲老翁肝癌末期,肺炎敗血症昏迷,又合併腎衰竭,過去腦出血開刀引流,經1個月的時間搶救病情仍未好轉,家屬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2天後呼吸和血壓回穩,但抽血數值腎功能持續惡化,果真病患又慢慢昏迷了,且在10幾天後過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