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碗機化學物殘留引發慢性病? 專家:做好1件事最重要!

2023/11/24 19:32

專家建議,無論使用洗碗機、手洗碗盤,可多花幾秒鐘時間,確認餐盤是否乾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家庭習慣利用洗碗機清洗碗盤,但近期卻網傳「洗碗機殘留化學物,破壞腸道健康,長期下來會引發慢性疾病」是真的嗎?毒理專家招名威強調,該研究僅為科研結果,並無實際實驗,與實際情況相差甚遠。重點是不論是使用手洗、機洗碗盤時,花點時間確認餐盤上的髒污及清潔劑是否沖乾淨,至少不殘留滑滑的感覺即可。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分享,根據日前發表於《過敏與臨床免疫學期刊》的文章提到,洗碗機使用的洗滌劑化學物,若沒有清潔乾淨,將可能殘留於餐具,若人類再將其吃下肚會有毒性,引發細胞傷害,破壞腸道上皮細胞的屏障,長期下來引發許多慢性疾病,包括食物過敏、胃炎、糖尿病、肥胖、肝硬化、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自閉症、憂鬱症和失智症等。

其中研究中所提到洗滌劑化學物,招名威進一步說明,這類化學物為乙醇乙氧基酸酯 (alcohol ethoxylates),為一種界面活性劑,其毒性不高,也不會致癌,只是過量會破壞腸胃道。

招名威舉例,試想將清潔劑放於手上久一點,手會越來越乾、越來越皺,是因為界面活性劑會將手中油脂帶走,使得皮膚少了保護層,自然就會變乾、皺,容易受傷,若再放久一點就可能破壞皮膚細胞,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招名威直言,這只是科研結果,文章中的並沒有將洗碗機洗完的餐盤盛裝食物,再讓人吃完後檢測,而是用清潔劑直接稀釋後做細胞實驗,連老鼠實驗都沒有,與實際情況相差甚遠。再說,實際情況會有許多變數,像是個體差異、碗盤材質、大小容量、裝載的食材、飲食習慣等。若是單純將清潔劑稀釋後飲用,不意外會罹患上述疾病,但事實上沒有人會這麼做。

招名威提醒,使用洗碗機的民眾無需過於緊張,並不會因此而出現慢性病,而是無論使用洗碗機、手洗碗盤時,最重要的是將髒污及清潔劑沖乾淨,否則把髒污吃下肚總是對健康無益。建議洗完碗盤後多花幾秒鐘時間,確認餐盤是否乾淨,至少不要有滑滑的感覺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