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溫驟降 5旬男每分鐘心跳剩50 置入導管支架救命

2023/11/24 15:09

烏日林新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任李榮基(左)詢問陳姓患者呼吸狀況。(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烏日區56歲陳男爬山發現喘不過氣,本月數波冷空氣南下,在家覺得胸口悶痛、爬一層樓梯就氣喘吁吁,經烏日林新醫院心臟血管中心查出右冠狀動脈阻塞,心跳每分鐘僅剩50下,緊急安排手術置放心導管支架才逐漸恢復健康。

陳先生常在假日健行踏青,由於家族多人罹患心肌梗塞相關疾病,每年固定健檢數據正常,不過,入秋以來攀爬近郊步道呼吸困難,睡前頭暈眼花、喘不過氣,本月前往烏日林新醫院心臟血管中心接受主任李榮基治療,安排胸部X光檢查、心電圖並抽血檢驗心肌酵素酶,發現心肌梗塞導致心跳每分鐘僅30-50下,立即進行心導管手術置放支架。

李榮基說,患者心跳過慢需先置放暫時性心律調節器,解決血流動力不穩定,接著進行心導管術前檢查,發現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團隊立即在手術時間56分鐘內,打通右冠狀動脈並置入一支塗藥物支架,等待體內恢復心跳。

由於急性心肌梗塞若未及時治療,平均每拖30分鐘死亡率增加7.5%,而心肌細胞缺乏養分會逐漸壞死,在台灣臨床急性冠心症多在12小時內需將血管打通,至於急性上升型心肌梗塞(AMI)則建議90分鐘內完成治療。

李榮基表示,患者住院期間移除暫時性心律調節器,本月出院只需要規律性服用藥物及回診追蹤,目前呼吸順暢、不再胸悶也恢復至野外踏青。

陳姓患者回憶說,今年以來偶有突發性胸痛,直到快要呼吸不過來才發現不妙,感激烏日林新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團隊根據心電圖報告,立即進行心導管手術啟動治療,李榮基醫師親自攙扶到診間倍感窩心。

醫療團隊指出,有心肌梗塞家族史、三高患者、抽菸、酗酒、肥胖為心肌梗塞高危險族群,建議定期至心臟血管內科檢查追蹤,而若出現頭昏腦脹、呼吸短促或胸口正中心疼動等病兆,建議盡快至急診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