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又被大腦騙去吃飯! 醫授戰勝5情境假餓

2023/11/24 20:35

醫師表示,壓力大想吃東西時,透過紓壓等方式代替,並補充十字花科蔬菜、洋蔥等抗氧化食物,提高抗壓能力;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壓力大時,總想透過美食療癒身心;對此,初日醫學-小宙醫學診所減重專科醫師吳榛槿提到,有時肚子餓並不是真的餓,而是大腦發出的訊號,並列舉常見情境。若想解決剛吃飽就餓,應選擇正確飲食、放慢進食速度;運動完就餓時,可補充蛋白質、原型澱粉;壓力大則需紓壓,並補充十字花科、洋蔥等抗氧化食物,以提高抗壓能力;口渴時多補充水分,以及出現熬夜餓的現象時,應睡滿7至8小時、固定作息,穩定生理時鐘。

分辨心理感受及外在需求

吳榛槿在臉書專頁「初日診所」發文分享,整理出5大常見情境,建議在每次進食前冷靜,並觀察飢餓感是來自心裡的感受(空虛、焦慮),還是外在需求(餓、渴),如此一來,便可以逐漸從吃與不吃間找出適合的節奏和方式。

●剛吃飽就餓:若是選擇錯誤飲食、吃太快時,容易讓身體長期處於高胰島素狀態,使得血糖降低時,不會分解脂肪庫,反而釋出飢餓訊號,因此建議選擇原型的好油、碳水、蛋白質和蔬菜,並放慢進食速度,充分咀嚼食物。⠀

●運動完就餓:大腦容易將疲憊與餓搞混,誤認為食慾大開的感覺,因此在重訓後30分鐘內補充蛋白質、原型澱粉,像是選擇無糖豆漿搭配地瓜,或是香蕉搭配低脂牛奶的組合。

●壓力大餓:長期的焦慮壓力,使得身體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讓身體想藉由吃儲存能量,造成壓力進食,這時可以透過紓壓、充足睡眠,以及補充B群的方式代替。另外,也可適時攝取抗氧化食物,如十字花科、洋蔥、辛香料等,提高抗壓能力。

●口渴餓:缺水會使大腦啟動保護機制,讓身體覺得累,因此就會透過吃、喝作為補充,這時建議多喝水。

●熬夜餓:疲倦容易讓大腦緊張,因此會分泌激素靠吃活下去,建議平時應睡滿、睡飽7至8小時,並固定時間起床,穩定生理時鐘,解決熬夜餓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