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鍋不胖10原則 中醫教DIY「1茶飲」利水消腫又解膩

2023/11/23 18:50

中醫師分享吃鍋不胖10大守則,除低鹽、多運動外,建議飯後可自製「山楂油切茶」去油解膩、暢通腸道、利水消腫。(臻觀/澄觀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吃鍋是很多人的最愛,既保暖又有飽足感,但要吃出健康,不發胖是有竅門的,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張文馨在臉書「臻觀 / 澄觀中醫診所」發文分享吃鍋不胖10大守則,除了低鹽、多運動外,建議飯後可自製「山楂油切茶」去油解膩、暢通腸道、利水消腫;或是飯前喝1杯無糖豆漿,增加飽足感。

1.遵守低鹽飲食

張文馨表示,吃重口味食物容易讓水分滯留在體內,不只做菜時要少鹽,也不要添加醬料。此外,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如乳酪、醃漬品、香腸、豆腐乳、魚肉鬆、加工火鍋料等應少吃為妙。

2.消除浮腫按摩4穴位

●四白:改善眼袋下眼瞼浮腫,淡化黑眼圈,舒緩眼睛疲勞。

●迎香:促進面部循環,讓人榮光煥發,消除臉部浮腫緩解鼻過敏,避免熊貓眼。

●陰陵泉:利水消腫,美化小腿曲線。

●三陰交: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下肢水腫,美容抗衰老,調理月經,改善婦科諸疾患,調節荷爾蒙分泌,是婦科要穴。

消除浮腫按摩4穴位。(圖取自臻觀/澄觀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3.聰明選肉類

張文馨說,想吃肉建議可選擇白肉,如雞、鴨、鵝、海鮮等肉品,少吃紅肉,如豬、牛、羊等。

4.火鍋沾醬挑選辛香料

張文馨建議,醬料應選擇天然辛香料,如蔥、薑、蒜、香菜、醋,少碰高熱量醬料,如沙茶醬、辣醬、泡菜等。

5.不發胖進食順序

清湯→大量青菜→海鮮→肉類,澱粉類盡量不要碰。

6.大餐後補救運動

張文馨表示,大餐後下一餐可吃得簡單,像是1份燙青菜和茶葉蛋即可。經常吃重口味,造成體質性的下半身水腫,特別需加強鍛鍊下半身腿部的肌群,可進行如滑步機、慢跑、飛輪等運動,藉由肌肉的收縮,促進血液、淋巴循環、消除水腫及促進燃脂。

中醫師表示,飯後可進行如飛輪等運動,藉由肌肉的收縮,促進血液、淋巴循環、消除水腫及促進燃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7.排汗提升代謝

張文馨指出,可使用烤箱、蒸汽浴,加速代謝及排除水分,或者利用泡澡、泡湯,藉由溫水的溫熱效應,能幫助排汗瘦身,改善血液、淋巴循環和促進新陳代謝,但是記得適量補充水分,並且可加入中藥材,使有效成分溶於熱水中,更能發揮溫通經絡、消除水腫、改善氣血循環等功效。

8.DIY山楂油切茶

●藥材:山楂3錢、決明子1.5錢、黃耆1錢、茯苓2錢、陳皮1錢。

●做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沖入沸水800c.c.,燜泡20分。

9.無糖豆漿增飽足感

張文馨認為,聚餐前事先喝杯無糖豆漿,可增加飽足感,因為豆漿含風蛋白質和植物性雌激素,避免胸部在減重過程中瘦太多。另,一定要放慢吃飯速度,一口至少咀嚼20下再吞入,比較有飽足感,且較不會脹氣。

10.吃太飽別駝背坐著

張文馨提醒,吃飽別駝背,因為彎腰駝背的久坐,容易腹部脂肪堆積,養出胃凸、鮪魚肚,也容易脹氣,至少往後靠或腰桿挺直,才不會壓迫腸胃消化不良;吃完午餐後立刻趴睡易壓迫胃部,造成消化不良最好起身走動,幫助消化。

另外,想促進腸胃蠕動,或是瘦小腹,建議可按壓4穴位,圍繞腹部穴位可有效達到健胃整腸、雕塑小腹效果。

●中脘:和胃健脾,通降胃氣。

●水分:理氣止痛,通調水道。

●天樞:大腸募穴,促進腸胃蠕動。

●關元:小腸募穴,促進腸胃蠕動。

按壓4穴位促進腸胃蠕動或是瘦小腹。(圖取自臻觀/澄觀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