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10年手「不舉」 肉毒桿菌 +經顱磁刺激助逆轉

2023/11/22 18:21

三總執行局部肉毒桿菌注射合併rTMS已有2年,約有50例中風患者接受治療,成效顯著。(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人對於腦中風的恐懼除了致死率外,最令人擔心的就是中風引起的失能,當復健超過半年後容易進入停滯期,很可能就得面臨終身癱瘓、失能的命運,三軍總醫院復健部利用局部肉毒桿菌注射合併重複性經顱磁刺激(rTMS),提供對於傳統復健效果不佳、進步幅度有限的病患一個新的選擇,可望讓失能狀態恢復7-8成,大幅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三軍總醫院復健部醫師張正強說,腦中風是國人第二大死因,僅次於癌症,每年腦中風新發生數約有3萬人,超過半數患者在急性期過後仍處於失能狀態,且約4成急性後期中風患者會有拳頭緊握、肩膀內收、手腕內彎、腳趾關節嚴重彎曲、肌肉緊繃等「肢體痙攣」症狀,進而面臨生活無法自理等問題。

張正強醫師說,約4成急性後期中風患者會有拳頭緊握、肩膀內收、手腕內彎、腳指關節嚴重彎曲、肌肉緊繃等「肢體痙攣」症狀,進而面臨生活無法自理等問題。 (記者邱芷柔攝)

張正強說,透過局部肉毒桿菌注射可改善肢體張力過強問題,但對於活動角度改善仍有限,且注射後需等待數天至數週才能發揮藥物作用,rTMS則可幫助大腦訊號傳遞,縮短藥物發揮作用時間,強化復健效果。

rTMS為藉由電流透過感應線圈電生磁感應,產生磁脈衝打入大腦皮層,直接刺激大腦神經元,產生調節作用,幫助阻礙腦部功能發展的部分逐漸恢復。

張正強收治1名60歲的患者,10年來手臂無法舉過肩且無法握取物品,兩年前經過局部肉毒桿菌注射合併rTMS,手部功能逐漸恢復,如今手臂可高舉並可抓握,復健成效顯著。

張正強表示,該院執行局部肉毒桿菌注射合併rTMS已有2年,約有50例中風患者接受治療,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局部肉毒桿菌注射,不過rTMS仍須自費,每個療程進行10次、約需5萬元,國內rTMS適應症僅有憂鬱症,近年則有越來越多運用在腦中風患者身上案例,此合併療法別具潛力,未來可爭取將腦中風後肢體痙攣納入rTMS適應症。

三軍總醫院復健部利用局部肉毒桿菌注射合併重複性經顱磁刺激(rTMS),提供對於傳統復健效果不佳、進步幅度有限的病患一個新的選擇。(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