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男雙腳突然麻木無力 確診格林-巴利症候群

2023/11/22 15:49

吳孟儒表示,手腳的麻和無力若來得又急、又快、又廣泛,影響範圍無法由常見神經壓迫的位置解釋,須當心可能得了格林-巴利症候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60歲莊先生患有高血壓,平時定期服藥,偶會出現下背痛合併左腳麻,通常休息幾天就會好,最近腸胃炎康復後,左腳突然出現麻木感,短短幾天延伸至右腳、大腿,無法使力,需扶著牆壁才能緩慢行走,就醫診斷為「格林-巴利症候群」,接受血漿置換及藥物治療,3個月積極復健訓練後,才恢復力氣。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內科醫師吳孟儒表示,手腳的麻和無力若來得又急、又快、又廣泛,影響範圍無法由常見神經壓迫的位置解釋,須當心可能得了格林-巴利症候群。病患通常從雙側腳背開始麻,1至2週內快速往近端大腿延伸,接著雙側手掌出現症狀,朝手臂方向延伸,同時合併肢體無力,造成走路不穩、容易跌倒,雙手因握力不夠而無法拿碗筷吃飯,通常病程進展到第4週最嚴重。

吳孟儒指出,台灣每年大概有400個格林-巴利症候群案例,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以成年人居多,上呼吸道感染、腸胃炎、接受疫苗施打、使用化療藥物或手術,都可能間接造成自體免疫系統失調,進而導致周邊神經髓鞘或神經軸突被攻擊,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症狀,少數患者可能出現複視及吞嚥困難等症狀,或自律神經失調、頭暈、尿滯留、血壓起伏不定,甚至是呼吸窘迫而需要暫時性插管輔助呼吸治療。

吳孟儒說明,詳細病史詢問和神經學評估、神經電生理檢查、腦脊髓液的化驗及血液抗體檢查,可幫助準確診斷格林-巴利症候群,及早接受治療,可減緩周邊神經因發炎反應而被過度破壞,目前有健保給付的血漿置換術和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也可自費接受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除使用藥物減緩症狀並增進神經修復,為使手腳肌力和耐力能儘早恢復,早期介入復健治療不可或缺。

神經內科醫師吳孟儒說,台灣每年大概有400個格林-巴利症候群案例,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以成年人居多。(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