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下肢痛也是腰椎出狀況! 醫列5常見問題

2023/11/22 16:22

病痛通常最先敲腰椎的門,醫師列出5種腰椎問題及常見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腰椎承載我們身體幾乎最多的重量,也是活動度較大的節段,促進各種運動。然而,病痛往往也最先敲腰椎的門,尤其是65歲以上的銀髮族群。神經外科醫師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分享5種常見腰椎問題,症狀包括腰痛、坐骨神經痛、腿麻腳痛、急性背部疼痛等多種現象。

1.腰椎椎間盤突出︰腰椎間盤突出是最常見的腰椎問題,是指椎間盤的含水髓核突出到周圍的纖維環及韌帶,進而壓迫神經,而且不只發生在長者,很多長期姿勢不良的上班族,也容易有這種狀況。症狀可能包括腰痛、坐骨神經痛和腿麻腳痛等。

2.腰椎滑脫︰指腰椎骨頭之間的連接組織變弱或損壞時,會使一個腰椎滑向相鄰的腰椎。這可能導致腰痛、下背部疼痛和其他神經症狀,常見成因包括姿勢不良,用力不當或是外傷等等。

3.腰椎管狹窄︰腰椎管狹窄是一種脊髓或神經根受壓迫的情況,通常由於骨刺或軟組織增生引起。症狀包括背部疼痛、下肢疼痛和活動受限等等,好發於長者,因為年紀退化之後引起。

4.椎間關節炎︰椎間關節炎是指腰椎的關節面受到損傷或磨損,也常是腰部慢性疼痛的原因。症狀可能包括背部痠痛、僵硬感和彎曲伸展角度受限。

5.壓迫性骨折︰壓迫性骨折通常發生在椎體(腰椎的骨頭)壓力過大或骨質疏鬆的情況下。症狀包括急性背部疼痛、姿勢改變時的不穩定痛和骨折部位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