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千分之3新生兒先天性聽損 國健署提醒家長做聽力篩檢

2023/11/22 17:15

國健署提醒家長,記得帶新生兒做聽力篩檢。(圖擷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幼童如有聽力損失,恐影響語言發展;若能及早發現,做出治療與教育,即可達到近正常的發展。國健署提醒家長,政府全面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請把握時程到醫療院所進行篩檢,只要是出生3個月內之新生兒,且為本國籍,都可以接受1次篩檢補助。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台灣每千名新生兒,就有3-4人為先天性聽損。這些聽力受損的孩子,恐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等狀況。先天性聽損如能在出生3個月內診斷,於6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將來就可以達到接近正常之語言和身心發展。

國健署孕產婦關懷網站表示,新生兒先天性聽力損失發生率,比起其他出生時篩檢的先天性代謝疾病高出10至100倍。只用肉眼觀察來看嬰兒對聲音的行為反應,無法正確診斷出聽力損失問題,必須使用聽力檢查儀器才能正確診斷出嬰兒的聽力損失。

國健署孕產婦關懷網站表示,新生兒雙側重度感音性聽力損失發生率約為千分之1,如果再加上輕度、中度或單側性聽力損失,則發生率高達千分之3。同時,先天性聽力損失應在3個月大前診斷,且於6個月大前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能復健/創健,如此才能有正常的語言發展歷程。

另外,正確診斷必須仰賴聽力檢查儀器,只觀察嬰幼兒對聲音的反應,而不使用聽力儀器來做檢查,只能診斷出大於60分貝之雙側中度聽力損失。對6-7個月大寶寶,只利用觀察方式來看其對聲音的行為反應,也無法正確診斷出聽力損失問題,所以務必要使用儀器檢查聽力加以確診。

最後國健署孕產婦關懷網站提醒,101年3月15日起,政府全面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請家長把握時程(本國籍出生3個月內之新生兒,可接受1次篩檢補助)至醫療院所接受篩檢。

國健署提醒家長,記得帶新生兒做聽力篩檢。(圖擷取自國健署孕產婦關懷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