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4款養肝食材曝 營養師:多吃「這類」蔬菜助排毒

2023/11/23 06:35

營養師表示,十字花科蔬菜含蘿蔔硫素、吲哚類,有益肝臟進行化學物質的中和排毒作用,所以日常可多吃綠花椰菜、花椰菜、高麗菜等;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肝是沉默的器官,如果常虛累累、感冒、口臭等都可能是要養肝的警訊。營養師高敏敏分享14種養肝排毒食材,想要排毒可多喝水、多吃柑橘及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等);想肝臟修復則可多吃豆腐、鮭魚等;另,平時也可多吃原型食材、少吃加工品、油炸及甜食等高熱量食物,因為過多的糖也會使肝臟脂肪堆積。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整理出14種養肝排毒食材,並表示,養好肝有8大好處,包括:不會虛累累、不易中標感冒、心情和精神好、鼻竇健康、減緩消化不良、不會口臭、皮膚不蠟黃暗沈、女生經期規律。

1.足夠飲水量:毒素可透過汗水、尿液代謝,因此需多補充水分,幫助排除毒素。

2.綠色蔬果生汁:蔬果中的植化素解毒能力好,能幫助肝臟修復,所以日常可偶爾喝西芹汁、小麥草汁、明日葉汁或甜菜根汁、胡蘿蔔汁。

3.十字花科蔬菜:蘿蔔硫素、吲哚類,有益肝臟進行化學物質的中和排毒作用,所以日常可多吃綠花椰菜、花椰菜、高麗菜、白菜和白蘿蔔。

4.健康的油:不飽和脂肪可調節脂肪肝,食材如橄欖油、堅果等。

5.蛤蜊湯:牛磺酸可強化肝機能、降低壞膽固醇。

6.甜菜根:花青素幫助減輕肝臟負擔。

7.柑橘:含維生素C和抗氧化劑,能協助肝臟排毒。

營養師表示,柑橘含維生素C和抗氧化劑,能協助肝臟排毒。(圖取自freepik)

8.富含硫的食物:幫助殺菌,清除體內毒素。食材如大蒜、洋蔥、青蔥、韭菜。

9.薑黃: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調節肝臟的整體功能。

10.紅棗:可泡水、泡茶一起喝,促進代謝養肝。

11.鮭魚:含豐富優質蛋白質及Omega-3,修復肝臟發炎。

12.豆腐:植物性優質蛋白質,能幫助肝臟修復。

13.燕麥: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促進肝細胞代謝。

14.深綠色蔬菜:解讀功能好幫助肝臟修復。

14種養肝排毒食材。(圖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肝臟4大功能

高敏敏再整理出肝臟4大功能,提醒民眾,肝真的很重要,而且身體吃進的營養素,也都要透過肝臟才能分送到其他器官,所以從今天開始這樣吃,守護小心肝。

●製造膽汁、幫助脂肪消化:當膽汁分泌功能失調時,膽紅素便會積在身體裡,產生黃疸病,而膽汁酸可以幫助脂肪的消化分解、吸收。

●儲存營養素:包含維生素A、D、E、K及維生素B1、B6、B12、烟酸、葉酸、鐵質、同質等,許多的營養素都儲存於肝臟。

●保持血液乾淨:肝臟會將舊的紅血球分解,保留有用的物質,而當中的膽紅素則注入膽管排出體外。

●解毒、排毒:將藥物、酒精、細菌病毒等,在肝臟內轉化為毒性較低的物質,並由膽汁、尿液排出體外。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