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1月流感、新冠恐達高峰 醫觀察小孩病毒接力遲遲好不了

2023/11/21 16:50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呂俊毅呼籲家長快帶小朋友打疫苗。(疾管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目前流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下降,但醫師臨床觀察發現,不少嬰幼兒或學童是呼吸道病毒一個接一個,或是多種齊發,造成遲遲好不了,預估流感、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在今年冬天會再掀起一波高峰;衛福部疾管署也估計明年1月流感、新冠恐達高峰。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呂俊毅表示,目前醫院兒童病房仍相當忙碌,各種病毒百家爭鳴,尤其是開始到托嬰中心、幼兒園階段的嬰幼兒,非常多人感染呼吸道病毒,呼籲要提高警覺。

「目前正在償還免疫負債!」呂俊毅提到,不少小朋友是感染一種病毒還沒好,就又感染上另一種病毒,造成遲遲好不了的狀況,或是同時感染好幾種病毒,或是在感染病毒後,又感染細菌,像是肺炎鏈球菌、腦膜炎個案都有。

呂俊毅指出,目前天氣逐漸變冷,開始進入冬天,預估新冠疫情、流感在冬天都會有一波高峰,像是流感在夏天已經這麼多個案,到了好發的冬天會更多,而已經得過的人不要以為絕對安全,因為病毒有多種型別,得過A型,可能再得B型。

針對有學童感染流感併發腦炎或急性腦病變,呂俊毅說明,這類症狀不常見,但遇到就很嚴重,坦言沒有明顯的預測因子,也不易判斷後遺症,建議出現呼吸急促會喘、意識不清、個性或行為出現變化等警示症狀,要盡快就醫。

呂俊毅也提到,打疫苗避免感染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尤其學齡前嬰幼兒往往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習慣分享食物與玩具,難以落實感控,如果有疫苗不去打就會很可惜,呼籲新冠、流感疫苗都要打,千萬不要輕忽。

根據疾管署統計,上週流感群聚通報案中,校園占22件,其中流感陽性14件。疾管署先前曾預估流感疫情將於明年1月中旬或1月底達到高峰,副署長曾淑慧說明,目前處於下降階段,需要持續觀察。

至於新冠,上週新增210例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24例死亡,均較前一週下降;本土、境外移入個案病毒定序檢出均以XBB為大宗。曾淑慧指出,目前疫情處於低點,原本預估12月底達高峰,但連續幾週平均每天新增30例左右,預估高峰會往後延,可能落在1月中旬或1月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