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啖薑母鴨、羊肉爐皮膚癢 醫揭控制「乾癬」關鍵

2023/11/21 16:44

65歲的陳先生已有10多年乾癬病史,體表面積有80%受到影響。 (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天氣越來越冷,不少民眾喜歡來碗薑母鴨、羊肉爐來進補,不過對於乾癬患者來說,恐怕越吃、皮膚越癢或讓脫皮問題更嚴重,醫師提醒,乾癬患者大多是免疫力過度活躍,若再增強免疫力恐讓乾癬病情變得更嚴重。

今年65歲的陳先生已有10多年乾癬病史,體表面積有80%受到影響,天冷時愛吃薑母鴨、藥酒來補身體,加上過去口服用藥治療的副作用影響肝功能而中斷治療,多年來乾癬問題一直無法獲得良好改善,一旦發作起來,渾身發癢、且皮屑掉滿床。

收治陳先生的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指出,乾癬是一種慢性發炎的免疫疾病,抽菸、喝酒、特定藥物、壓力、生活作息不規律等,都是造成乾癬發作或惡化因子,患者除配合醫囑規律用藥外,也不宜過度大啖補品。

羅陽說,輕微到中度的乾癬可使用外用藥膏及紫外光照治療,而嚴重乾癬、大範圍、膿皰型、乾癬性關節炎,則可用全身性治療,包括口服免疫抑制劑 ,像是口服A酸、滅殺除炎錠Methotrexate、環孢靈素Cyclosporin,對於使用過兩種免疫抑制劑、外用藥膏及紫外光照治療3個月無效的嚴重乾癬患者,目前也可申請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來降低皮膚、關節甚至是體內的發炎反應。

羅陽表示,陳先生經過規律藥物治療、紫外光照治療並接受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治療,病情大幅改善。不只是補品,抽菸、喝酒、特定藥物、壓力、生活作息不規律、感染、搔抓等,也都是造成乾癬發作的原因,最重要的是配合醫囑,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並規律用藥,才能讓乾癬得到有效控制。

陳先生經過規律藥物治療、紫外光照治療並接受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治療,病情大獲改善。(國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