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照顧肌少症注意4事項 醫推阻力訓練、有氧運動

2023/11/22 10:43

醫師提到,骨骼和肌肉都變得脆弱後,跌倒對肌少症患者來說特別危險,建議可採取預防措施,如:確保家中的走道安全;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肌少症」是許多年長者害怕的疾病之一,可能使生活品質下降等負面影響,對健康造成威脅,若肌少症不幸找上門,該如何照護?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應提供情感和心理支持、防止長輩跌倒及定期運動等4注意事項,他提到,阻力訓練和有氧運動,都可助提高肌肉力量,並改善身體功能,如:伏地挺身、彈力帶;健走、慢跑等。

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指出,肌少症普遍存在於銀髮族中的疾病,萬一家中長輩得了肌少症,來不及預防,要怎麼照顧?建議透過以下4個注意事項:

●攝取蛋白質、維生素D及鈣質:營養對於肌少症患者的病情很重要,確保他們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這有助於肌肉生長和修復。此外,維生素D和鈣有助於維持骨骼健康,可諮詢營養師,制定適合患者需求的飲食計劃,以確保營養均衡。

●定期運動:雖然已經得了肌少症,但是運動仍然是對抗與改善肌少症的好方法,像是之前介紹過的阻力訓練和有氧運動,都可助提高肌肉力量,並改善身體功能。可根據患者的體力狀況,制定適合的運動計劃,並確保進行適度的運動。

醫師分享,雖然已經得了肌少症,但運動仍然是對抗與改善肌少症的好方法,建議透過有氧運動來提高肌肉力量,如:慢跑;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防止跌倒:骨骼和肌肉都變得脆弱後,跌倒對肌少症患者來說特別危險,因為可能跌倒後狀況會比一般人嚴重很多。建議可以採取預防措施,如確保家中的走道安全,或使用輔助設備,像是行走器或拐杖,都有助於減少跌倒和受傷的風險。

●提供情感和心理支持:因為肌少症會造成患者活動困難、很可能連帶對患者的心理健康造成影響、甚至憂鬱。雖是老生常談,但家人或親朋好友,甚至是身心科醫師,所能提供的情感和心理支持都很重要,也能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並幫助患者延緩肌少症的病情。

另,國健署補充,阻力訓練是一種對抗阻力的運動,主要訓練人體肌肉,常見的項目有伏地挺身、彈力帶;有氧代謝運動則可訓練心肺耐力,訓練時以大肌肉群為主,具節奏性、能持續一段時間的活動(至少10分鐘),如健走、慢跑、登山、持續游泳、上下樓梯、有氧舞蹈、騎腳踏車、跳繩、健走、水中走路、水中有氧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