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不好該怎麼吃? 醫揭傷腎5食物 兼談護腎5招

2023/11/22 06:30

醫師表示,若想顧腎建議可低鹽與均衡飲食、避免濫用非醫生所開藥物、攝取適量蛋白質、注意水分攝取(視尿量調整)、少吃傷腎食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腎友們需要與慢性腎病長期抗戰,所以飲食方面要更加注意。對此,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表示,日常傷腎食物要限量甚至避免,像是發酵類、高磷類、高鉀類、高鈉類及加工類等;若想顧腎建議可低鹽與均衡飲食、避免濫用非醫生所開藥物、攝取適量蛋白質、注意水分攝取(視尿量調整)、少吃傷腎食物。

楊子緯在臉書粉專「胃腸肝膽楊子緯醫師/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發文整理出傷腎食物,包括:發酵類、高磷類、高鉀類、高鈉類、加工類等,供民眾參考:

5大傷腎要避免

●發酵類:優酪乳/蛋糕/麵包。
●高磷類:乳製品/內臟/堅果/全穀/蛋黃。
●高鉀類:深綠葉菜類/水果/調味品(低鈉鹽)。
●高鈉類:醃製品/調味品/醬菜。
●加工類:麵筋/罐頭/濃湯/泡麵。

國健署表示,腎臟是由許多腎絲球與腎元所組成,含豐富的微血管,如果血壓、血糖或血脂控制不好,會造成血管壁傷害及病變。血壓若未控制好,身體處在高血壓狀態時,腎臟無法有效過濾身體的廢物,將導致腎臟病發生,而身體處在高血糖狀態時,也將導致腎絲球硬化及腎元破壞。

國建署提醒,應預防三高上身,三高族群應作好疾病控制,可預防腎臟病的發生。腎臟保健的8項黃金守則,包括監測及控制三高、規律運動、健康飲食、體重控制、多喝水、不抽菸、避免服用不當藥物及定期檢查腎功能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