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病毒大流行 兒童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案例增加

2023/11/21 09:27

秋冬病毒大流行,南投縣衛生局建議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近日早晚溫差大,民眾應注意預防呼吸道病毒感染,除防範流感與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外,近期兒童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案例也有增加趨勢,南投縣衛生局呼籲民眾日常生活除應注意勤洗手、戴口罩、有症狀在家休息等良好衛生習慣外,為防範流感、COVID-19與RSV三面夾擊,接種流感、COVID-19疫苗是預防感染最有效的方式,而疫苗接種後產生抗體需要約14天時間,臨近年底跨年假期與春節連假,提醒民眾更應儘早接種疫苗,出遊探親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中抵抗力較低的幼童、長輩等家人。

南投縣衛生局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主要藉由飛沫、接觸口、鼻分泌物或是手部間接碰觸帶有病毒的物體表面,使手部遭受病毒汙染後,再碰觸眼、口、鼻黏膜。RSV初期症狀就像一般小感冒,因此容易被忽視,後期如造成呼吸道堵塞,呼吸聲會變得急促進而出現哮鳴聲,此種病毒所有年齡層都有可能感染,且會重複感染,若出現咳嗽、流鼻水或呼吸困難等症狀請立即就醫。

尤其早產兒、小於2歲併發先天性心臟病或慢性肺病的兒童、65歲以上長者、心肺疾病及免疫低下者都是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的高危險群,家中有2歲以下幼兒的家長更應注意,倘若嬰幼兒出現流鼻水、聲音沙啞、狂咳、呼吸急促和發燒等上呼吸道症狀,請特別留意可能已感染RSV。

南投縣衛生局強調,要預防感染RSV,日常生活應注意勤洗手、戴口罩,並針對門把、扶手、電器開關經常會碰觸的器物定期清潔消毒,從公共場所返家時,首要一定要先澈底洗手,才可以接觸家中幼兒或長輩,惟除做好良好衛生習慣,以防範流感、COVID-19與RSV三面夾擊外,接種疫苗是預防感染最有效的方式,惟目前一般民眾尚無RSV疫苗可以施打,但建議可以同時接種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若有接種疫苗相關疑問,請衛生局洽防疫專線049-2220904。

近期國內兒童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案例有增加趨勢,南投縣衛生局籲民眾日常生活保持勤洗手及戴口罩等良好衛生習慣。(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