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班護病比研擬2階段推行 醫院與護理團體尚未達成共識

2023/11/20 18:24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中)說明研擬三班護病比進度。(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改善護理勞動環境,衛福部預計明年推動三班護病比,今年底前將訂定標準,依照現行初步規劃版本,將分2階段實施,預估要達到第2階段2026年的目標,現行護理人力缺口約8000名,每人每年人事成本約70萬至100萬元。目前各醫院層級與護理團體尚無共識版本,若持續未能取得共識,將多案併陳由衛福部裁示。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在訂定三班護病比協商會議中,醫院代表、護理公會與學會、護師與護產工會都是必要團體,目前在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方面,護理團體已達共識,但醫院代表未參與會議,仍待其內部討論後再表達意見。

現行醫院採取全日平均護病比,醫學中心1比9、區域醫院1比12、地區醫院1比15,未來三班護病比規劃2階段落實,在護理團體共識版本中,明年醫學中心白班1比6、小夜班1比9、大夜班1比11,區域醫院白班1比7、小夜班1比11、大夜班1比13;2026年各再減1人。

台灣醫學中心協會理事長陳石池表示,還要再討論,還沒有共識,預計11月29日要與會員討論,與護理團體的版本應該會有點不太一樣,但要開會以後才知道,因為每家醫院有自己的想法,之後再跟衛福部開會。

中華民國區域醫院協會理事長吳鏘亮表示,基本上不反對推行三班護病比,但反對護理團體的版本,目前「完全沒有共識」,需待月底會員大會開會後,整理出內部版本再到衛福部開會。

醫院所提版本和護理團體版本 差距甚大

至於地區醫院,醫院代表提出的版本為白班1比13、小夜班1比15、大夜班1比17,而護理團體有2版本,最低為白班1比9、小夜班1比11、大夜班1比13,顯然差距甚大。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指出,地區醫院型態多元,像是精神科專科醫院,病人夜間都在睡覺,不必量測血壓、心跳,採用護理團體的版本,有浪費人力的疑慮,但一樣的標準在加護病房則可能人力不足,應該以照顧患者的特性訂定,因此除了原則性護病比外,有些例外狀況要另外再談。

朱益宏也提到,不能用台北眼光看天下,不是加薪就可招到護理人員,地理位置、生活機能也是要件,像是偏鄉未必高價就能補人,因此若政府硬性規定一個數字,這類地區醫院達不到變成要減床,那民眾就醫怎麼辦?不過,他們也承諾,若未來衛福部護理人力整備十二項策略奏效,護理人員回流,願意檢討訂定更嚴格的護病比。

蔡淑鳳指出,原則上還是會盡量溝通,但若是各方持續無法達到共識,可能會將不同版本併陳,依照可行性、理想性與工作上對於病人的安全性統籌考量,由衛福部裁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