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霈談父母離異童年創傷 籲家長「離婚告知」重要性

2023/11/20 14:46

兒少權心會今舉辦記者會,呼籲「離婚告知」重要性。圖左起依序為律師賴芳玉、藝人大霈、兒少權心會理事長林欣儀。(兒少權心會提供)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今天(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藝人李霈瑜(大霈)出席兒少權心會活動,提到兒時父母離異,卻未清楚向她說明離婚原因,童年創傷連帶影響長大後的親密關係。兒少權心會指出,父母離異若未清楚向孩子進行「離婚告知」,孩子會產生不安全感及罪惡感,呼籲離異父母對子女不要隱瞞含糊,應清楚告知並明確說明未來規畫。

兒少權心會理事長、資深程序監理人林欣儀表示,程序監理人是父母離婚時,小朋友在法院的權利義務代理人,因此她經常看到孩子在父母離異時的不知所措及恐懼,長大後可能會出現負向自我歸因、社會參與度低等問題,家庭出現變化,孩子有知的權利,「離婚告知」對未成年兒少相當重要,也可以預防創傷發生。

大霈提到,父母在她小學六年級時離婚,雙方在離婚前已感情不睦,卻沒有清楚告知她與姊姊發生什麼事,導致她變得敏感小心,努力扮演開心果盼改善家庭氣氛,想照顧人的個性也影響到她長大後的親密關係,當另一半只是想要陪伴或訴苦時,她的情緒卻比對方更大,造成對方壓力,諮商後才發現不安全感都來自童年創傷。

兒少權心會創會理事長、律師賴芳玉表示,如果父母離異沒有好好向孩子進行離婚告知,會讓孩子產生極大的不安全感、甚至罪惡感,認為父母感情不佳可能與自己有關;父母應覺察孩子的情緒,配合孩子年齡調整告知的方式,正面回應離婚並非孩子所造成,若沒有完善的離婚告知,孩子可能會用拒絕學習、過度依賴等方式呈現不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