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健司長疑心梗逝》醫示警猝死率逐年上升 6日常習慣很致命

2023/11/19 17:50

黃軒示警,其實「猝死」危機就藏於起居習慣中,包含未禦寒馬上起床、洗臉刷牙用冰水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口腔健康司司長賴向華,於今(19日)凌晨睡夢中失去呼吸心跳,經送醫搶救不治,研判死因為急性心梗,享年56歲。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示警近年來,台灣猝死發生率趨勢逐年上升,其實「猝死」危機就藏於起居習慣中,包含未禦寒馬上起床、洗臉刷牙用冰水、脫衣光溜溜太久、忽略耳根及脖子、穿衣服層次錯誤及運動猝死。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許多人會奇怪,無心血管、慢性病史;遠離菸酒、不熬夜的人,猝死前也沒有不舒服;天冷也穿足保暖衣物了,為何還會猝死?不過,根據在急重症臨床觀察發現,重點不在於穿了多少厚重衣物,而在於6個致命起居習慣:

馬上起床會要命

黃軒指出,秋冬季起床不應一腳踢開溫暖被窩,在忽然拿掉保暖措施,毫無防禦地接觸冷空氣下,皮膚一冷,收縮體內血管,下床即猝死。可先慢慢賴床起身,確認四肢和身體暖化;在棉被未去除前,給自己加件暖身外套,確保溫差別太大,避免猝死。

洗臉刷牙用冰水

起床洗臉刷牙,以為只是局部冰冷一下子而已,打開水龍頭迎接冬日冰水,加上如厠彎腰、起身等動作,讓浴室成了最容易猝死的地方之一。應要用溫水洗臉刷牙,或是打開熱水、冷水交融一下,避免頸部以上臉部及血管,被冷水急凍收縮,增加猝死風險。

脫衣光溜溜太久

許多人以為洗熱水澡就是禦寒,然離開熱水源,熱水珠還停留在皮膚表層,接觸急凍空氣,血管收縮、身體瞬間抖顫。毛巾、浴衣不宜放太遠,沐浴後立即擦乾身體、穿上衣服,別光溜溜太久。

忽略耳根及脖子

他表示,很多猝死發生前,病人是完全沒有保護耳根和脖子的,好像把手體四肢都穿好就是算保暖到了。殊不知耳根薄薄2片,沒有厚厚脂肪增暖;脖子則集中了腦袋和身體許多細小的交感神經和血管。他坦言,只是一個圍巾和耳罩,即可救命,但常人都忽略,而錯失寶貴生命。

穿衣服層次錯誤

黃軒回憶,有次急救一心臟猝死患者,護理人員剪開衣服,才發現他穿著2層T恤加外套。然而正確的冬季「三明治」穿法不能穿錯,最裡面應是棉衣吸汗,中間是毛衣維持身體溫度,外面才是防風防水的外套,穿錯了體溫流失,一直處於失溫冷凍,容易心血管緊縮猝死。

運動狀態下猝死

此類猝死常見於:無暖身突然運動、運動激烈後急停下、高山峻嶺處於缺氧環境,或是在做不熟悉的運動。平常無運動狀態下,血液回流至心房,只靠『靜脈收縮』就足够。但在劇烈運動時,這時心臟每分鐘,要輸出無運動時的6-17倍;肌肉血流量也要增加超過25倍。若遇到冰冷環境,血管卻相反抵制、持續收縮,甚至會梗塞心臓血管,此時心臟血流必定不足,極可能產生猝死之危險。

黃軒強調,猝死好發於「深夜和清晨」,除了晨運的人,大部分人猝死於臥室、客廳、浴室裡,而不是在外頭。遇到秋冬季寒流籠罩,日常起居習慣要修正,不是有穿保暖衣物就是有預防血管猝死;且發病年齡呈逐年下降趨勢,並非因年輕就無須理會上述預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