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6習慣致內臟脂肪過高 營養師:蛋白質吃不夠也入榜

2023/11/20 07:30

營養師提到,蛋白質量吃不夠等6習慣的你要注意,恐使內臟脂肪過高,建議多攝取雞蛋及豆腐等;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內臟脂肪與動脈硬化、糖尿病及高血脂症等的發生率有關,與皮下脂肪相比,對人體的健康威脅又更大。對此,營養師張珮蓁表示,有研究發現,內臟脂肪也跟失智、癌症、肝病、膽囊疾病、痛風及骨關節炎等有關,若有愛喝含糖手搖、常吃油炸食物及蛋白質量吃不夠等6大習慣的你就要注意,建議多攝取豆腐、雞蛋及豆漿等。

張珮蓁在臉書粉專「Patty營養師 陪你一起吃」發文指出,過多的內臟脂肪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的風險,若有以下習慣就要注意:

●喜歡喝個酒小酌:因過多酒精在肝臟可被轉換為脂肪,增加脂肪肝的機會。此外,酒精喝下肚後會被肝臟代謝成乙醛,累積於肝臟細胞裡會促脂肪合成與累積。

●手搖無糖就不歡:含糖飲料裡的果糖,會直接由肝臟代謝,當糖分快速進入肝臟,使肝臟充滿大量游離的脂肪酸,就有機會形成內臟脂肪,同時伴隨脂肪肝的問題。

●餅乾蛋糕樣樣來:高糖份食物及過多的精緻澱粉的攝取,讓血糖迅速飆高,而召喚出胰島素出來恆定血糖,下一步就是合成脂肪並儲存。

●油炸鹽酥我最愛:攝取過多油炸食物,會導致人體內的游離脂肪過多,快速累積在肝臟、腸子周圍,形成內臟脂肪。

營養師強調,攝取過多油炸食物,會導致人體內的游離脂肪過多,快速累積在肝臟、腸子周圍,形成內臟脂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久坐不動好輕鬆: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活動量低的人,易堆積內臟脂肪,引發慢性發炎、代謝症候群,建議定期進行有氧運動才是減少內臟脂肪的好方法。

●蛋白質量吃不夠:攝取充足蛋白質可透過增加飽足、降低飢餓感,藉此避免過多熱量攝取。此外,研究也顯示,較高的蛋白質攝入量與較低的BMI、較高的好的膽固醇(HDL)和較小的腰圍均相關,建議多攝取植物性蛋白,如豆腐、豆漿、魚、雞肉、蛋類等,都是優質蛋白質來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