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健司長疑心肌梗塞猝死 醫:男性62%事前無疑似症狀

2023/11/19 17:07

衛生福利部口腔健康司司長賴向華,今凌晨在睡夢中離世,緊急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享年56歲。初步研判死因為急性心肌梗塞。(攝自台大醫院官網)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口腔健康司司長賴向華今凌晨驚傳睡夢中失去呼吸心跳,緊急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享年56歲;初步研判死因疑似為天冷引發急性心肌梗塞。醫師指出,男性高達62%在發生心肌梗塞或猝死前,並無疑似症狀,女性則是46%,提醒要注意做好2件事情。

賴向華畢業於台大醫學院牙醫學系,先後在耕莘醫院、台大醫院任職,後續借調至衛福部並於今年7月接任口腔健康司司長。儘管生活忙碌,他曾提到,在緊湊公務行程中,仍把握時間跑步,有機會也會回母校打排球。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賴向華平常是很活潑的人,身體看起來都不錯,一早聽到消息覺得「非常震驚!」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表示,血管阻塞不會一下子就出現症狀,猶如四線道有部分塞住,只剩下三線道、二線道可通行時,也未必有症狀,心肌梗塞時則是「土石流」報到,如同前幾天還好好的公路,突然就垮掉了。

洪惠風說明,男性高達62%發生心肌梗塞或猝死前,並無疑似症狀,女性則是46%,即使有症狀,也是非典型的睡不好、焦慮等,難以察覺。

洪惠風提醒,要預防心肌梗塞,必須做好2件事情,首先是水土保持,也就是血壓、血糖、膽固醇等三高控制好,此為「基本中的基本」,且保持適當體重、不要抽菸、要規律運動,他並提醒,「有沒有運動」與「有沒有控制好三高是兩回事」;其次為注意天氣變化,除了實際氣溫突然變冷或變熱外,像是生氣、熬夜等情緒控制一樣很重要。

洪惠風強調,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或停經以後,均為風險對象;此外,若有家族史,也要提高警覺。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提醒,吃得營養、動得更勤、積極戒菸、睡眠充足、管理體重,以及控制血壓、血糖、膽固醇均有助維護心血管健康。

根據去年國人死因統計,2.3萬人死於心臟疾病,平均約22分鐘就有1人;在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僅67%知道自己有血糖或血壓異常,更僅23%知道自己血脂異常,國健署提醒民眾善用成人預防保健、勞工或老人健檢等多元管道進行健康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