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0大暖身方法大公開! 醫:別做2行為超危險恐猝死

2023/11/19 16:44

醫師表示,台灣正處於低溫的狀態,而低溫特報時,較容易發生猝死,保暖尤其重要,因此他分享10大熱身方法,以及2大禦寒禁忌;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大陸冷氣團侵襲,氣象局發布多縣市低溫特報,民眾除做好保暖,也要留意猝死風險。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10大保暖熱身方法及2大禁忌」,提醒大家,想禦寒,飲食方面,每天至少吃一頓熱食、適量吃辛辣食物,而日常千萬別做2件事,其1就是吸菸,會使血管收縮變窄、變脆、變硬,進而導致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第2則是喝酒,易致身體禦寒能力下降,使人受涼或感冒,甚至失溫、猝死。

黃軒在臉書粉專表示,這個周末,台灣正處於低溫的狀態,而低溫特報時,較容易發生猝死,保暖尤其重要,因此他分享10大熱身方法,以及2大禦寒禁忌:

1.熱食:身體需要燃燒燃料,以保持核心體溫升高,尤其是在外面很冷的時候。 每天至少吃一頓熱食,然後也吃各種水果,蔬菜食物。

2.辛辣:適量吃辛辣食物實際上可使身體變暖,但要注意,若是有胃潰瘍則要少碰。

3.穿著:從薄薄的排汗保暖內衣開始,在中間添加絕緣材料,例如羽絨服或羊毛衫,再使用風衣作為外層。如果仍然覺得很冷,就再添加一層。

4.襪子:穿襪子睡覺不僅有助於加熱整個身體,而且暖腳似乎也向大腦發出信號,表明該睡覺,可以安心入睡。

醫師表示,穿襪子睡覺不僅有助於加熱整個身體,而且暖腳似乎也向大腦發出信號,表明該睡覺,可以安心入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5.鞋子:很多人以為鞋子是絕緣物,認為任何鞋子都可以保暖。但對於慢性病患者、糖尿病人或腳血管疾病者,密封不好的鞋子,會使腳趾一直泡在濕冷,傷害了腳趾神經血管。因此建議,尋找較高的IPX等級,IPX-8是最高的,將整個鞋子浸入水中,腳仍會保持乾燥。

6.棉被:挑可禦寒的棉被。睡在禦寒棉被中,如同冬日裡被陽光擁抱的溫暖,如果真的還很冷,那麼可穿長袖內衣,甚至是毛帽都可以幫上忙。

7.烘衣機:穿冰冷衣服前,可以考慮使用烘乾機短時間內改變它們溫度。因為通常身體在早上最溫暖,穿上櫃子裡的冰冷衣服,有時候反而身體更冷,因此必要時可以加熱一下。

8.電暖器:選擇符合空間及需求的電暖器設備。對流類型電暖器,是加熱整個房間的最佳選擇;輻射類型電暖器,可在特定點加熱。也要記得使用有安全開關的電暖器,萬一機器翻倒時,可自動關閉,同時注意遠離寵物和兒童。

9.運動:如果外面太冷,可去健身房或者在室內做一些居家運動。因為運動不僅可熱身,還可訓練肌肉,燃燒卡路里。

醫師表示,如果外面太冷,可去健身房或者在室內做一些居家運動。因為運動不僅可熱身,還可訓練肌肉,燃燒卡路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10.其他居家保暖小物:可以使用手套、耳罩、口罩、圍巾、暖暖包等保暖小物,市面上也有很多採用USB充電、隨用隨熱的保暖產品,像是披肩式電熱毯、暖手蛋。但睡覺時,建議不要使用這些充電保暖小物,或是暖暖包,以免溫度持續升高,睡著卻沒發現,最後傷害到皮膚。

11.別吸菸:冬天太冷了,尤其在室外,人的感官都會變得遲鈍麻木。且天冷往往會抽的非常快,這樣抽進去的有害物質,可能是平時的好幾倍,對身體也是傷害很大。更何况抽菸時,會使血管收縮變窄、變脆、變硬,自然會導致血壓升高、易在冬天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

12.別飲酒:酒精能刺激血管擴張,並加速血液循環,使身體增加溫暖感,所以喝酒後會使人體皮膚溫度升高,產生溫暖感覺。但這種酒精溫暖感,並不會持久,因為體表的血管越是舒張、鬆弛,體熱的散發就越快,體溫急驟下降。血管來不及收縮,防止血液散發熱量,身體禦寒能力反而下降,使人受涼或感冒,甚至失溫、猝死。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