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蕭言中大腸癌逝》血便別輕忽 醫解析4類型:這2種恐是腸癌警訊

2023/11/18 17:56

蕭言中在確診癌症後,仍積極籌辦國際畫展,持續創作。今(18日)不敵大腸癌病逝,享年58歲。(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以「童話短路」走紅,漫畫才子漫畫家蕭言中,於2019年就醫檢出血色素過低,進一步檢查發現確診大腸癌4期,一路抗癌4年,仍於今(18日)不幸病逝。當大腸內的瘜肉或腫瘤受到糞便摩擦就可能會出血,但是有血便就一定是大腸癌嗎?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解析糞便血塊4類型,其中,若有黑色或柏油狀凝塊、帶有黏液的血塊,可能與大腸癌相關,務必就醫檢查。

台北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在臉書專頁「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糞便中出現血塊可能有多種可能的原因,撇除火龍果、墨魚汁料理等染色食物外,當您腸胃若不舒服,其中一些原因可能更嚴重,雖然糞便中的血塊可以解釋為胃腸道出血的結果,但出血可能來自上胃腸道(包括食道和胃)或下胃腸道(包括結腸和直腸),當您的糞便中發現凝塊時,則表示有輕微或嚴重的內出血,這時不妨先了解是屬於哪一種,並且洽詢您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黑色或柏油狀凝塊

黃郁純表示,當上消化道出血,血液中的鐵含量會與氧氣發生反應,並在通過腸道時不斷變暗,可歸咎的病症為嚴重的血栓性痔瘡、胃腸炎、消化性潰瘍、結腸癌。

其中比較常見的為消化性潰瘍,也是胃內壁的開放性潰瘍,它們通常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過度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的結果,症狀包括:噁心、痙攣、消化不良和胃痛。可能大量出血,並導致黑色或柏油樣大便和血塊。

另外,像是由病毒或細菌(例如諾羅病毒或沙門氏菌)引起的胃或腸道感染,嚴重時,可能會導致血性嘔吐和血性腹瀉,以及多個深紅色或柏油狀血塊(取決於感染部位)。

鮮紅色或栗色血塊

黃郁純說,這表示下消化道出血,也是最常見的血便類型。這是因為來自腸道下部的血液氧化的時間較短,因此會顯得更紅,最經典的代表便是痔瘡與肛裂,肛裂是肛門內的小撕裂,它們通常是由於排便用力和便秘引起的。持續性腹瀉也會造成肛裂,肛裂的血液通常呈現鮮紅色,有時也有可能伴隨鮮紅色的血塊。

倘若出現栗子色的血塊,除了發炎性腸道疾病(IBD)會有類似症狀外,缺血性結腸炎也是主因,起因是血流受損或阻塞所引起的結腸損傷,這種情況最常見於有動脈粥狀硬化病史的老年人(動脈硬化),症狀包括腹痛和血性腹瀉,可能伴隨鮮紅色或栗色凝塊。

較大的血塊

黃郁純提到,這代表出血較多,倘若血塊雖小但數量很多的話也要注意,主要造成的原因可能為發炎性腸道疾病(IBD),症狀包括腹痛、血性腹瀉、直腸出血和持續排便的衝動,IBD有時也會導致黏液便,並伴隨紅色至栗色小凝塊。

帶有黏液的血塊

黃郁純指出,出現此現象,表示有更嚴重的健康狀況,例如感染、發炎或癌症!結腸癌除了有會有瀝青色的便便外,隨著腫瘤體積的增加,脆弱的血管可能會破裂,導致血便,也會帶有黏液和/或亮紅色或暗紅色的凝塊(取決於腫瘤的位置)。

同時IBD也會伴隨黏液,但比較常見的就是肛門瘻管 ,其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肛門周圍有小結節,開口處有分泌物,或患者描述大便伴有膿液或黏液。

醫師指出,當糞便出現帶黏液的血塊,表示有更嚴重的健康狀況,例如感染、發炎或癌症;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大便別急著沖 有血塊儘早就醫 

黃郁純表示,糞便血塊的診斷通常需要回顧您的病史和進行身體檢查,根據調查結果,可能會進行一些檢測,包括:糞便培養、血液檢測、大腸鏡檢查、腹部電腦斷層掃描。

黃郁純建議,大便有血塊請提早給醫師做診斷,了解腸胃道哪裡出問題,通常會反應至便便上,都代表病症其實已經很明顯出現在消化排泄物上,提早做檢測與治療,都能鞏固腸胃道安全,假如本身腸胃道自己感覺有問題,那不妨排便後先不要沖,觀察一下排便後的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