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仙草」清熱好處多! 中醫:降血脂、穩血糖、促排便

2023/11/19 08:31

王大元說,仙草開花前的枝葉採收後可熬煮成仙草茶,或製成仙草凍;當中成分能降低血膽固醇濃度、增加飽足感、穩定血糖、促進排便、預防痛風、調節免疫、降低心血管風險。(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論是燒仙草、仙草凍、仙草茶或仙草雞,都很耳熟能詳,但可能沒想過仙草花長什麼樣子。中醫師王大元表示,仙草外型看起來像是薰衣草、鼠尾草,開花前的枝葉採收後可熬煮成仙草茶,或製成仙草凍;當中成分能降低血膽固醇濃度、增加飽足感、穩定血糖、促進排便、預防痛風、調節免疫、降低心血管風險。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最近正好是仙草花季,不常見到仙草花,其實主因是因為製成仙草的枝葉,早在開花前就被採收完成,採收後的枝葉會被曬乾貯藏,再加水熬煮成仙草茶,如再加入澱粉就是仙草凍,因此很少可以看到更後面的仙草花期。

仙草,又被稱為仙人草、田草,《本草求原》提到可「清暑熱,解臟腑結熱毒。」其味甘淡、性寒,在無糖前提下,有清熱、解渴、涼血、解毒和緩解牙痛的功效。具有許多零熱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抗氧化物,如酚酸、黃酮類化合物等三萜類化合物;和抑制尿酸生成的物質,能降低血膽固醇濃度、增加飽足感、穩定血糖、促進排便、預防痛風、調節免疫能力和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然而,王大元提醒,仙草屬性偏冷,如果經常手腳冰冷、痛經血塊多、頻尿、筋骨痠軟、舌苔白膩、容易冷嗽、清痰泡沫多等虛寒體質,較不適合食用仙草製品。另外,仙草茶也不宜空腹飲用,以免消化不良、腹痛腹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