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Gino自曝隱眼無法久戴! 全身乾燥竟是「這疾病」作怪

2023/11/17 21:49

藝人Gino曾透漏,患有修格蘭氏症;醫師指出,此症典型症狀有眼睛乾澀、口乾舌燥、皮膚乾。(資料照,記者宋志雄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要打去練舞室打!」這句經典台詞來自早期台劇《紫禁之巔》,藝人Gino更因這句台詞在當時一炮而紅,然而他曾透漏,自己在一次健檢中,發現自己原來患有修格蘭氏症,即乾燥症;醫師指出,其典型症狀有眼睛乾澀、口乾舌燥、皮膚乾,這讓從小近視、熱愛跳舞須戴隱形眼鏡的Gino,因為眼睛乾燥,始終無法久戴隱眼。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發文指出,「修格蘭氏症」為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更年期後女性,但男性、年輕女性、甚至小孩,也有發病可能;病患比例女:男約等於9:1。典型症狀如眼睛乾澀、口乾舌燥、皮膚乾等,還可能會出現雷諾氏現象、關節炎、腸胃道不適等症狀。

醫師指出,「修格蘭氏症」又俗稱為乾燥症,即免疫系統攻擊唾液腺和淚腺,病患常覺得口乾舌燥、吞嚥困難,也會因口乾而併發蛀牙、牙齦發炎或口腔黴菌感染。眼睛則因缺乏淚液滋潤,常覺得眼睛不舒服,有異物或灼熱感、疼痛,嚴重時甚至會併發角膜損傷或感染。除此之外,患者可能也會有皮膚乾燥、鼻腔黏膜等其他部位乾燥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