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被愛情沖昏頭! 心理師列影響「戀愛腦」3因素

2023/11/17 20:36

心理師提到,人們會因為戀愛腦而影響生活比重,使他們在其他生活及職業上分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一戀愛起來就會被熱戀沖昏頭,為對方掏心掏肺,甚至影響生活的平衡;對此,台北市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指出,有戀愛腦的人們,在陷入愛情時,腦內多巴胺和催產素等增加,產生愉悅感、依戀及快樂情緒;也會對對象投入更多的關注、關心,並理想化伴侶,影響對現實的看法。

何謂戀愛腦?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發文分享,當人陷入戀愛時,大腦中會出現一系列生理和心理變化,使人變得更加專注於戀愛對象,而對伴侶產生浪漫情感。

1.神經遞質:戀愛時,腦內的神經遞質會增加,像是多巴胺和催產素等,與愉悅感、依戀和快樂情緒有關。

2.專注:人們在戀愛時通常會對對象投入更多的關注、關心,這將使他們在其他方面的生活及職業上分心。

3.理想化:戀愛時,人們往往傾向於理想化自己的伴侶,將其視為完美,進而影響對現實的看法。

4方向避免戀愛腦影響生活

1.從過往經驗中意識到戀愛腦的問題,並有意識的保持戀愛與生活間的比重。

2.應嘗試保持對現實的理性看法,不要過度理想化伴侶,明白對方有不完美之處。

3.與伴侶坦誠溝通,分享情感和期望,確保兩人間具有互相理解的空間。

4.照顧自己的身體和心理健康,培養自我價值感,避免出現被伴侶操控的可能。

余佳容提醒,雖然戀愛腦是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現象,並不算是疾病。不過在戀愛過程中多重激素分泌,維持快樂感,會不由自主的黏著對方、想對另一半好,但建議多多為自身著想,給自己留一條退路,並將生活的其他方面協調得宜,才不會在失戀時世界潰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