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慎防腦中風! 食藥署:用「它」能及時發現

2023/11/17 16:32

食藥署指出,腦中風大致可分為缺血性與出血性腦中風,經電腦斷層掃描儀後的影像,仍須利用後處理軟體,進一步分辨病灶區域;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日夜溫差大,易發生缺血性中風,若想得知腦部是否有創傷出血或腦中風,電腦斷層掃描儀是非常佳的工具。對此,食藥署表示,顱內出血發生的原因,常見為撞擊創傷或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且康復後需投注大量照顧心力,能及時發現並儘速治療,影響將會有顯著下降,因此電腦斷層掃描的應用極為重要。

食藥署說明,電腦斷層掃描儀(Computed Tomography,CT)的原理,是利用X光穿透身體不同組織密度所產生的訊號差異,再用電腦計算、重組出身體切面影像。優點包含:檢查速度快、影像清晰、解析度高、解剖位置容易分辨,特別是針對組織密度差異大的區域,影像呈現的效果較佳,也適用多種身體檢查,如:腦部創傷出血及腦中風,故常用於急診診斷。

食藥署提到,通常急診病患到院後,會先由醫護人員依患者反應或生理反射現象進行評估,若判斷可能為頭部創傷或疑似中風,即會進行電腦斷層掃描以快速判斷是否有顱內出血和顱骨骨折的問題。

腦中風可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

食藥署也補充,腦中風大致可分為缺血性腦中風與出血性腦中風,由於腦中風出血程度與進程之差異,其斷層影像須利用後處理軟體,進一步分辨缺血性與出血性中風之病灶區域,亦可搭配對比劑使用,讓影像能有更精確的病灶資訊。

佩戴金屬物 可能影響判斷

食藥署強調,若有配戴金屬品、裝飾品等,會使影像產生假影,進而造成影像雜訊影響判斷。因此,在掃描前需移除或放置於非掃描範圍中。如:患者有金屬植入物、假牙、視網膜植入物等,應提前告知醫事人員以選擇合適的攝影參數。另,備孕、懷孕及哺乳期之女性病患,亦應告知醫事人員,以便提供適合的防護設備或改以其他攝影設備進行診斷。

食藥署也提醒,每種影像學檢查都有其獨特優勢,民眾在進行此類檢查時,應諮詢醫師,並遵守醫事人員告知之注意事項,才能達到最佳檢查效果。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48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