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頭上小點是什麼? 醫:它不是粉刺、也不會害你長痘痘

2023/11/16 17:26

皮膚科醫師蔡文騫親自擠鼻頭,告訴大家這是「皮脂管絲」。(圖擷取自「皮膚專科x詩人作家x狸貓爸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用過妙鼻貼嗎?不少人會使用妙鼻貼清除鼻頭粉刺,甚至用雙手擠,或請人幫忙擠;不少人認為這樣擠很紓壓。然皮膚科醫師分享,我們以為的粉刺,實際的名稱為「皮脂管絲」,並非粉刺,同時它並非造成青春痘發生的主因。

輔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蔡文騫在粉絲團「皮膚專科x詩人作家x狸貓爸爸」表示,貼妙鼻貼之後會吸附一些白色條狀的東西,其實主要就是這些皮脂管絲,在像鼻子這樣皮脂腺旺盛、開口明顯的部位,就會有皮脂分泌物累積聚集在皮脂腺的開口,這東西不是粉刺,所以也不會變成痘痘,我不太覺得去擠它或用尖嘴鑷夾它有什麼意義,因為過幾天就又累積起來了,也不會真正縮小毛孔尺寸。

蔡文騫表示,不少人會問「那擦藥有幫助嗎?」蔡文騫回應,目前的外用成分主要都是幫助角質代謝正常,沒有可以讓皮脂腺萎縮的成分。「口服A酸是可以減少油脂分泌,但我也鮮少為了單純皮脂管絲開立口服A酸給患者。」最後蔡文騫強調,雖然擠皮脂管絲好像很抒壓,但對皮膚的幫助有限,正常的生活作息、飲食健康、基本的保濕、避免過熱溫度等,可能讓皮脂分泌比較正常,是比較建議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