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適度跑步不傷膝還降死亡率 醫:每次跑「這時間」內

2023/11/16 17:30

醫師強調,醫學實證證實,適度的跑步不會傷膝,不用過於擔心,甚至可降低癌症死亡率、預防膝退化及改善情緒等功效;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男子上週末跑完半馬後,內側膝蓋出現不適,幾天後情況也未好轉,擔心是因跑步使膝蓋受傷所致,至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求助,院長李炎諭強調,醫學實證證實,適度的跑步不會傷膝,甚至可降低癌症死亡率、預防膝退化及改善情緒等功效,不用過於擔心,他提到,基本上每週跑20至40公里或每次跑1小時內,都不需過度擔心。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分享,這名男子跑完半馬內側膝蓋出現不適,應與股內斜肌的緊繃有關,因半月板、滑囊及副韌帶都很好,只要加強放鬆、伸展或復健等就沒事了。

李炎諭提到,醫學實證證實,跑步不但不會傷膝蓋,還可降低全因、心臟病與癌症死亡率、降體重、降血脂、提升好的膽固醇(HDL)、預防膝蓋退化及改善情緒等好處。但他建議,若每次跑步膝蓋都很痛,屬非正常現象應尋求專業檢查、評估,跑前暖身、跑後伸展放鬆也是很重要的。

另,李炎諭也補充,從未有運動習慣或較為肥胖者,可以先從低衝擊運動,如:快走、傾斜跑步機、滑步機、固定式腳踏車、水中走路或游泳開始;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朋友,則可先尋求醫師評估,以求安全與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