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吸薄荷棒提神醒腦? 醫駁:長期使用恐影響嗅覺、致鼻竇炎

2023/11/16 15:03

泰國薄荷棒(左)與鼻吸能量棒,多含薄荷、樟腦成分,號稱使用後可醒腦,醫師提醒,將類似的薄荷棒放入鼻腔,長期使用可能會影響嗅覺。(圖擷取自柯仁弘臉書專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大家多聽說過或看過「蘿蔔刀」這個玩具,而在抖音上爆紅的產品「鼻吸能量棒」,除在中國學生群體中流行外,也入侵台灣校園。對此,耳鼻喉科醫師柯仁弘表示,這類能量棒成分多含薄荷、樟腦,號稱可提神醒腦,與「泰國薄荷棒」是類似的功能,他提醒,將類似的薄荷棒放入鼻腔,會讓鼻黏膜充血,長期使用可能會影響嗅覺,嚴重可能會引發鼻炎、鼻竇炎,應注意使用。

柯仁弘在臉書粉專「鬍子醫生診間生活」發文指出,「鼻吸能量棒」號稱是從抖音傳過來的,與過去民眾去泰國旅遊時,都會帶回一款「泰國薄荷棒」是類似的功能,若小孩經常往鼻腔裡塞入恐對鼻黏膜造成損傷,也可能間接讓病菌、細菌進入體內。

柯仁弘也提到,通常會使用薄荷通鼻劑者,本身可能也有過敏或鼻塞問題,因為使用了類似產品會有產生清涼感,也給人一種緩解鼻塞的錯覺,但其實本身的鼻子問題並沒有解決,還可能會惡化,建議若有任何不適應與耳鼻喉科醫師討論比較好。

醫師近期也觀察到,不少國小孩子們會玩蘿蔔刀,他提醒,孩子的流行雖難以捉摸,但與其一味禁止不如跟孩子好好討論。(圖擷取自柯仁弘臉書專頁)

別一味禁止 建議與孩子好好溝通

另,柯仁弘也補充,他觀察到不少國小孩子們,手上把玩著五顏六色的蘿蔔刀,他們聲稱輕巧握在手上左右甩可以紓壓,目前因危險而禁止帶入校園。柯仁宏認為,其實物品危不危險,都要看人怎麼用,好比之前流行過有指尖陀螺、滅鼠板等物品,都是孩子跟同儕交流的好話題。他提醒,孩子的流行雖難以捉摸,但與其一味禁止不如跟孩子好好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