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慢性肺阻塞氣喘吁吁 量身規劃物理治療獲改善

2023/11/15 15:33

朱先生為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友,使用拍痰機讓呼吸更順暢。(高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響應「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高醫胸腔內科今(15日)舉辦「呼吸健康週」活動,76歲朱先生因罹患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症候群反覆住院治療,經醫療團隊擬定照護計畫並介入個別性肺部物理治療,如今肺功能已逐漸改善。醫師呼籲,透過先驅治療,病人自在呼吸已不再遙不可及。

朱先生是一位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患者,學生時期居住於北部,經常因天氣變化、居住環境長期燃燒產生的煙霧而出現過敏性鼻炎反應,服役期間因感冒引發氣喘;青壯年時從事道路工程長時間處於粉塵暴露的環境,經常因感冒合併氣喘發作就醫治療,退休後,也常反覆住院治療。

高醫表示,朱先生長期在胸腔內科門診接受治療,遵從醫師醫囑、規則用藥,在專業的評估下,經團隊擬定照護計畫並介入個別性肺部物理治療,如高頻胸腔震動儀、間歇性正壓通氣及吐氣正壓閥訓練等,有效嚴防氣道塌陷及改善病人呼吸。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依規律步調並持續性的步行運動,依據狀態安排肺功能追蹤檢查,結果病人肺功能已逐漸改善,疾病穩定控制中。

高醫今起一連3天舉辦呼吸健康週活動,並感謝病友朱先生(中)分享心路歷程。(高醫提供)

高醫醫務秘書吳哲維表示,肺塞病是最常見的老年呼吸道疾病,發病率會隨年齡的增長而增加,高比例的肺塞病患者是因吸菸或二手菸暴露所致;吸菸愈久,不可逆的肺傷害愈大。

高醫胸腔內科主任洪仁宇提醒,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病人的肺功能較差,肺功能退化速度較快、較易發生急性惡化、生活品質也相對地較差。肺塞病通常都不會單獨存在,而是與其他慢性病共存,包括 : 心血管疾病、肺癌、糖尿病、胃食道逆流、焦慮症以及憂鬱症等。

今起一連3天在高醫啟川大樓1樓大廳舉行「呼吸健康週」活動,今年主題為「要肺不要廢,一呼一吸自在行」,讓民眾、病患及家屬對肺塞病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且肺阻塞患者近年來有許多先驅治療方式供選擇,能大大改善病人病況,讓病人自在呼吸。

民眾在「呼吸健康週」體驗肺功能的檢測,了解自己的肺功能是否完善。(高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