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臼齒蛀牙 醫:窩溝封填防止食物堆積易清潔

2023/11/14 19:10

牙醫師表示,窩溝封填可將臼齒填入一種特別材料,並將其滲入填補縫隙,防止食物堆積,降低蛀牙機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多數人的臼齒在形成時會有自然發育的溝槽,不過由於深溝不易清潔,可能出現蛀牙問題;對此,台中台南矯正牙醫師盧滄洲提到,透過窩溝封填治療方式,將特別材料滲入填補縫隙,能防止食物堆積,降低蛀牙機率。不過若是臼齒溝痕不深,可能就不需要進行填補。

何謂窩溝封填?盧滄洲在臉書專頁「您的微笑 盧滄洲矯正醫師 來幫忙」發文分享,由於臼齒的表面有許多凹陷與紋路,而孩子的精細動作仍在發展階段,因此可能會出現刷不乾淨,而殘留食物,導致蛀牙的情況。對此,會使用一種特別材料滲入填補縫隙,防止食物堆積,也更容易刷乾淨,降低蛀牙機率,也可稱為「溝隙封填」。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皆需透過該治療,盧滄洲表示,若是臼齒溝痕不深,或許可以不用做窩溝封填,建議可請牙醫師評估。

盧滄洲補充,目前健保有提供6至12歲孩子進行第一大臼齒的封填補助,不過若其餘臼齒也有需要進行封填的話,可經醫師評估後自費施作。並提醒做完溝隙封填的民眾,仍需維持正確潔牙習慣,且若出現脫落的情形時,則可考慮進行補強,以保護牙齒,更不容易出現蛀牙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