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師真情記事》部立基隆醫院護理科主任姚文真「大前鋒」顧病人同事

2023/11/12 15:42

衛福部基隆醫院護理科主任擔任護理師34年,總是站在第一線。(記者盧賢秀攝)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下稱基隆醫院) 護理科主任姚文真,從事護理工作34年,在基隆醫院就待了30年,從921大地震、SARS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期間,她都打前鋒站上第一線,帶領護理人員建立安全照護流程,照顧好病人,她說「將心比心」大家就跟家人一樣。在武漢肺炎疫情考驗後,基隆醫院的護理人力更團結穩定,離職率反而呈現下降趨勢,展現團隊的韌性與復原力。

姚文真(左三)走動式管理,建立安全安全流程與動線。(基隆醫院提供)

病患止不住的痛 滋生她的勇敢

姚文真第一分工作是在基隆醫院整型外科病房,面對很多因意外造成肢體骨骼、大面積皮膚的殘缺或嚴重燒傷的病人,換藥時即使打了止痛藥,還是會痛到大聲的哭喊,病人身心苦痛煎熬讓她感受生命痛苦與無助,也找到助人的護理初衷,滋生勇敢的力量。看到病人傷痛減緩,逐漸放鬆的眉心角,她真的非常開心。因此她利用下班時間,製作病人的衛教圖繪本,幫助病人移轉傷痛,建立康復的信心。

她經高考分發到基隆醫院,在急診室工作時,踫到先前在長庚醫院照顧過的病人和家屬,還說著上次住院的回憶與感謝,這一點點付出可以讓人溫暖感動這麼久,「讓我更懂得生命的價值舆珍貴」。

九二一大地震那年,她剛擔任基隆醫院急診室護理長,她也到現場支援,開始接觸大量傷患處理經驗,運用在醫院急診室,規劃作業順暢標準。

姚文真(左)注重護理人員的培育,成醫護人員的後盾。(基隆醫院提供)

第一線面對兩場疫情 規劃完整安全作業流程

此外,急診室很容易遇到醫院糾紛案,曾遇過1名平日健康的老人,因高血壓走著進急診室,下1秒突然呼吸心跳停止需要急救;車禍外傷、酒醉、路倒遊民等,面對急診室醫療千變萬化, 她製作了「特殊個案處理手冊」,建立急診流程、指標報表標準化,提昇單位品質管理與病人安全。

2003那年SARS衝擊,帶給第一線醫護人員極大的恐懼與威脅,除了沈著守住急診室,用專業規劃安全作業流程、動線,讓醫病都能安全運作,穩定工作人員心情,守住急診第一線,也奠定很好的基礎。在武漢肺炎時,姚文真一如往常,率先投入第一線作業,包括基隆港檢疫、機場檢疫、寶瓶星郵輪檢疫等境外防堵任務;緊急成立汐止及萬里檢疫所,尤其是萬里檢疫所,她與團隊一起合作在24小時內就啟動,順利完成任務。

在萬里檢疫所最高曾經收住280位以上確診者,她遇到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患者,有位從國外返國的患者,有憂鬱、自殘傾向,她與護理人員不斷溝通、關懷,安排就醫並同意家人陪伴,讓他慢慢解開心結,配合檢疫並感謝地離開。

武漢肺炎期間,姚文真一如往常率先投入第一線作業。(基隆醫院提供)

樂當前鋒與後盾 期盼醫護在工作中找到驕傲

姚文真除了是醫院的前鋒,更是醫護人員的後盾,這些年來她加強護理人員的培育,改善工作環境,建立護理教學進階的制度,傾聽護理人員需求、關懷他們的情緒、經驗分享,化解工作與生活上的困境,陪伴大家一起成長,大家在工作共同的目標下,也使得這個團隊人力更加穩定,武漢肺炎後,離職率反而呈現下降趨勢,她在護理工作傳承中看到希望,也感謝護理夥伴一起守護護理,期待大家在工作中找到「我護理,我驕傲」的感動。

姚文真的護理師情同家人,帶領護理人員安全穩定照顧病人。(記者盧賢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