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咽癌友放、化療後沒了味嗅覺 中醫藥來幫一把

2023/11/12 14:51

台南新樓醫院中醫師盧漢霖看診情形。(圖: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癌症是個令人聞之色變的可怕疾病,加上癌症的發生並不少見,隨年齡漸長,逐漸會聽聞身邊親友有罹癌消息。新樓醫院中醫師盧漢霖指一旦罹癌須積極治療抗癌,臨床上,癌症經西醫化學、放射線治療後常出現不適副作用,中醫藥能輔助西醫緩解副作用,完成完整的抗癌療程。

1位鼻咽癌病人在進行放、化療後有嗅、味覺喪失的副作用,導致食不知味、鼻不聞香臭等不適症狀,進而影響食慾、吃不下,體重跟著下降,體力也變差。盧漢霖說,患者經中藥輔助治療後,嗅、味覺喪失情形逐漸恢復正常,胃口也改善,體重與體力也漸漸恢復,整個人精神狀況也漸漸變好。

盧漢霖表示,目前癌症的治療方式是以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和標靶藥物為主,大多數癌症病人在經過開刀切除惡性腫瘤後,還需要面臨後續化療或放療的治療。然而,不論是化療或放療都可能對於一些癌症病人產生些許副作用及不適感,甚至是有些癌症患者產生的副作用或嚴重不適感,導致無法持續進行完整的癌症療程,使得整個抗癌過程失敗。

盧漢霖進一步說,對於癌症病人在放、化療過程中產生的各種副作用及不適,如嗅、味覺喪失、胃口不佳、食慾差吃不下,可以嘗試以中醫輔助治療來減輕及改善,目前已有不少癌症病人接受過中醫輔助治療癌症。

許多研究發現中醫、西醫合併治療癌症,能更有效抑制腫瘤生長、轉移等問題,進而提升癌症病人存活率、降低復發率,幫助其成功抗癌。盧醫師從臨床經驗觀察,癌症患者在接受放、化療後,容易出現掉髮、噁心嘔吐、虛弱無力、胃口差、食慾不振、異常疲勞、精神不振等多種副作用及不適症狀,但在接受中醫輔助治療後,均能有效改善,幫助病人撐過整個放、化療療程,對抗癌魔侵襲。

中醫師盧漢霖指癌症患者治療後出現嗅味覺喪失及胃口差者,可服用白术、黨參、陳皮、茯苓、甘草、木香、砂仁等中藥材。(圖:新樓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