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炎居十大死因第三名 接種疫苗是最有效預防方法

2023/11/12 09:50

國內進入流感好發季節,南投縣衛生局籲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 今天11月12日為世界肺炎日,肺炎已高居全國十大死因第三名,而冬、春兩季為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好發季節,同時也是流感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等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期,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要預防肺炎除養成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衛生習慣,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等疫苗,也是最有效預防感染方法,並可降低萬一感染後併發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臨床常見的肺炎病原體有很多種,除了肺炎鏈球菌外,有流感病毒、B型流感嗜血桿菌、退伍軍人桿菌、隱球菌、綠膿桿菌、肺炎克雷白氏桿菌等,要預防肺炎與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接種疫苗能有效降低感染後併發重症死亡的風險。

冬、春季節是流感流行期,幼童扺抗力較弱,南投縣衛生局建議家長帶小孩接種流感疫苗。(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尤其幼兒及年長者抵抗力較弱,是感染後併發重症高危險族群,提醒家長應依幼兒常規預防接種時程,按時攜幼兒至本縣衛生所或合約院所完成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接種,此外家中長者則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PPV23),並建議與COVID-19疫苗及流感疫苗一併接種,提升保護力。

陳南松強調,近期上呼吸道傳染病疫情有上升趨勢,群聚事件通報增加,民眾除接種疫苗外,仍應落實日常防疫措施,包括勤洗手、戴口罩,生病時也應儘速就醫、在家休息及避免去人潮聚集處,降低群聚交叉感染風險。民眾如有流感疫苗、流感防治及肺炎鏈球菌疫苗等相關疑問,請撥打防疫專線:049-2220904。

南投縣公費流感疫苗合約醫療院所,符合資格民眾可洽詢挼種。(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