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醫護情》馬來西亞籍ICU醫生陳志金 搶救病人、也守護家屬的心

2023/11/10 19:56

馬來西亞籍的陳志金在台行醫已25年,搶救病人的生命之外,也守護病人家屬的心。(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馬來西亞籍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行醫已25年,也是擁有逾30萬粉絲的網路名人。長期在加護病房搶救生命,治療病人也守護家屬的心,他說:「我們的工作就是拚一個無憾,拚一個圓滿。」

陳志金高中畢業後來台就讀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原本計畫學成後返國,921大地震那一年認識太太後,從此在台灣落地生根,獲得2018年國家醫療品質獎金獎,2023年衛生福利部「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個人獎等。

陳志金(前右)在台行醫25年,獲得2018年國家醫療品質獎金獎,2023年衛生福利部「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個人獎等。(奇美醫院提供)

致力醫病溝通 救病人也要救家屬

陳志金致力推動良好醫病溝通,力行「救病人、也要救家屬」,在病人的人生最後階段,他常會建議家屬,想想可以幫親人完成什麼心願?協助家屬轉念,消除內疚與自責,免於留下遺憾。

曾有一位病人的女兒,想起媽媽很愛漂亮,醫護人員便幫忙安排為病人洗頭,孫女為她塗上指甲油,護理長還找來面膜為她敷臉,大家合力將病人打扮得漂漂亮亮,一家人並拍了合照,隔天病人即往生。陳志金說,家屬在最後一刻做了這些事,雖然失去親人的悲傷依舊,但以後每年的這個時候,就會多了一些溫馨的回憶可以沖淡哀傷。

陳志金致力推動良好的醫病溝通,率領團隊救病人也救家屬。(奇美醫院提供)

17歲經歷喪母之痛 更了解家屬的需求

陳志金也曾經歷至親驟逝的慟與遺憾。高二時,母親因病需要開刀,在公立醫院苦等了2年,卻在開刀前1天往生。當時陳志金想,要成為醫師調查院方有無疏失,以還給母親一個公道,但讀醫學院後才知道,臨床上不可預期的事情太多,因而釋懷,也深刻體會到,病人離開後,家屬的遺憾需要被救贖,「當初如果有人這麼對我,我的心至少不用難過那麼久,如今幫助家屬,也是在救贖17歲時的自己。」

陳志金高中畢業後即來台就讀醫學系,在台行醫已25年。(奇美醫院提供)

一個謹慎的舉動,不只能救到病人,也可以救一個家。有一年母親節,一名媽媽送醫時手腳無法動、眼不能開,起初被當成昏迷治療,但陳志金和團隊發現,撐開病人的眼皮後,眼睛會跟著手指頭移動,腳指頭也可輕微動,懷疑是肉毒桿菌中毒,與家屬溝通後進行氣切,歷經4個月的照護,病人順利好轉,一家人與醫護團隊從此變成好朋友。

陳志金認為,一個謹慎的舉動,可能不只能救到病人,也能救了一個家庭。圖為陳志金門診示意圖。(奇美醫院提供)

臉書粉專傳遞正能量 宣導正確醫療知識

為了宣導正向的醫病溝通關係,陳志金成立「ICU醫生陳志金」臉書粉絲專頁,分享加護病房裡的故事,也剖析醫療時事,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發文「擊垮我們的是人性,不是病毒!」觸及人次多達500萬,另一篇教導民眾正確脫口罩的貼文,亦被廣為分享。

馬來西亞籍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也是擁有逾30萬粉絲的網路名人,透過網路宣導正向的醫病溝通關係。 (奇美醫院提供)

盼全民珍惜健保 不濫用醫療資源

陳志金說,台灣的健保嘉惠非常多貧困家庭,但不用白不用的心態、什麼病都往大醫院跑,造成醫療資源過度付出,也讓醫療人員以低於全世界的報酬來維持這個醫療體系,他認為,健保要永續經營,應給醫療人員合理的費用,民眾不要濫用,大家要一起來維持。

而在生死交關的加護病房,壓力非常大,以前陳志金靠吃來抒壓,體重最重曾達96公斤,近幾年他在太太的陪伴下,每週6天到健身房跑步,目前體重84公斤,目標要減到婚前的77公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