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患者慎防視網膜病變 醫籲定期檢查、監控血糖

2023/11/09 15:09

眼科醫師張冬蕙表示,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主要微血管併發症之一。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沒有任何症狀,很容易被忽視,建議每年至少接受1次眼底檢查。(仁慈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據統計,18歲以上糖尿病患者約5%發生視網膜病變,但卻有超過5成民眾未執行眼底檢查,糖友失明的風險更是一般人的25倍;而新竹縣糖友的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執行率,全國排行倒數第4。

天主教仁慈醫院表示,今年與亞東醫院眼科合作,增加兩位眼科主治醫師,每天均有門診服務,並引進眼球光學電腦斷層掃描儀(OCT)及免散瞳眼底攝影儀,是新竹縣湖口鄉唯一設有先進眼科儀器的醫療院所,方便民眾就近就醫。

仁慈醫院眼科主任張冬蕙醫師指出,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1%(男性12.4%;女性9.7%),預估全國約有218.6萬人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主要微血管併發症之一。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沒有任何症狀,很容易被忽視,直到病變中期或晚期才可能被發現,必須進行有效治療,才得以恢復視力。

新陳代謝科主任鄭文儀醫師提醒,第1型糖尿病人,發病5年內,應做第1次視網膜檢查;第2型糖尿病人,則應在新診斷糖尿病當時,就做第1次視網膜檢查。之後,兩者皆須再依醫師建議追蹤,至少1年應做1次眼底檢查。

根據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資料,糖尿病病人的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執行檢查率,新竹縣糖友2023年上半年執行率為21.32%,排行全國倒數第4名,檢查率甚低,僅高於金門縣(20.94%)、澎湖縣(14.98%)。

張冬蕙表示,糖尿病的防治需要跨領域的醫療專業共同介入,並定期檢測糖化血色素、空腹血脂、尿液微量白蛋白,以及每年至少接受1次眼底檢查,注意監控血糖,照顧心、腎,早期發現早期照護,才能遠離眼睛病變等併發症的發生,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天主教仁慈醫院眼科主任張冬蕙醫師今天舉辦個案治療臨床經驗分享。(仁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