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腳易冰冷≠陽虛體質 中醫教速測4要點

2023/11/09 12:40

中醫師表示,陽虛者的確容易四肢冰冷,但也同時易合併怕冷、腹瀉、水腫等症狀,若僅四肢易冰冷,並不等於陽虛體質,舌診和脈診之後,更能正確判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四肢較易冰冷就是陽虛體質?中醫師邵禹豪表示,陽虛者的確容易四肢冰冷,但也同時易合併怕冷、腹瀉、水腫等症狀,若僅四肢易冰冷,並不等於陽虛體質,舌診和脈診之後,更能正確判斷。另,他分享陽虛體質速測4要點,只要符合2情況,且伴隨數個共有症狀,如腹瀉、軟便、腰膝痠軟、夜尿多、易經痛、易心悸等,就屬於陽虛體質。

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分享,1名詹姓女子易手腳冰冷,就醫時詢問醫師:「我的四肢比較容易冰冷,請問我是不是陽虛體質?」經過醫師透過脈診與舌診後,發現的確陽氣不足,觸診也發現下肢較為腫脹,平日也容易怕風怕冷,一吹到風便很容易頭痛,流鼻水,的確是屬於陽虛體質的表現。

4方法檢測是否為陽虛體質

●四肢容易冰冷:陽氣不足,無法輸佈到四肢,故容易冰冷。

●容易怕風畏寒:身體表層陽氣不足,無法抵禦風寒。

●身體浮腫胖嫩:陽氣無法運化身體水氣,導致身體容易水腫。

●面色蒼白無華:陽氣不足鼓舞血液上達頭面,故出現面白無光的狀況。

邵禹豪強調,陽虛體質者,除上述症狀,也容易共有腹瀉、軟便、腰膝痠軟、夜尿多、容易經痛、容易心悸等症狀,如果4項符合2項以上,且併有數個共有症狀,就有很高的機率是陽虛體質,建議可以找中醫師進行檢測與調理。

5撇步改善手腳冰冷問題

邵禹豪提醒,若是較容易在冬天產生氣喘、過敏性鼻炎,或是平素有虛寒胃痛、腹瀉軟便、經期下腹悶痛的朋友,在冬天也可以考慮使用三九貼,藉由1週一次在穴位敷貼溫熱性的中藥材,達到提升免疫與體質保健的效果。另,日常也可透過以下5撇步改善手腳冰冷問題:

●適度地運動:有助於陽氣的生發,並且提高身體的代謝率。

●適度地曬太陽:也可以補充身體的陽氣。

●避免冰冷食物:如冷飲、冰品、生冷蔬果。

●適度進食溫補食物:如蔥、薑、蒜等辛香料,搭配如羊肉等溫熱食材更佳,蔬菜方面如洋蔥、韭菜也是不錯的選擇。

●溫水足浴:可加入桂枝、肉桂、薑等溫性藥材,幫助提升身體的陽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