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免疫疾病者別亂進補! 醫點2地雷補品:恐使病情惡化

2023/11/09 11:08

醫師提醒,免疫疾病的患者千萬不可以亂補,食用所謂能增加免疫力的補品,如:人蔘等,恐使病情惡化;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序進入立冬,許多民眾都會透過藥膳食補來暖身,但常忘了藥膳也是具有療效的藥物。對此,醫師表示,免疫疾病的患者千萬不可以亂補,自體免疫疾病是免疫功能異常所致,並不是缺乏免疫力,因此食用所謂能增加免疫力的補品(如:靈芝、人蔘等),恐會活躍異常的免疫細胞,更容易使病情惡化,還可能會有其他的不良影響。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發文強調,中藥也是藥,食用前一定要諮詢合格的中醫師或藥師,更提到,對於規律服藥的慢性疾病患者,要注意藥膳是否會與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某些中藥若與西藥混搭,可能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如:

●當歸、薑與抗血小板劑(Aspirin)、抗凝血劑(Warfarin)混搭,恐增加出血風險。

●芍藥、枸杞和抗凝血劑(Warfarin)混搭,恐增加出血風險。

●人參、黃耆、甘草與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類固醇混搭,可能會降低藥物作用。

●甘草和免疫抑制劑(Methotrexate)混搭,可能增加藥物在體內滯留時間。

另,國健署補充,立冬開始的冬令時節,國人常有進補的飲食習俗,建議民眾每次的進食量要控制,若烹煮或購買了較多的補品,就宜分次吃或多人分食;也記得選用低油脂去皮的肉品,並將肉類燙煮過,清除上面浮油再加佐料或藥材燉煮。此外,麻油與酒,則應視身體情況酌予減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