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冬秋老虎又發威! 中醫推4食物潤肺防燥

2023/11/08 18:54

中醫分享,秋天可多吃潤肺效果食物以「顧肺」,像是水梨就有潤肺清熱、止咳消痰的功效。(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8日)進入時節「立冬」,秋老虎再度發威!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在臉書專頁「合佗中醫診所」發文分享,此時期日夜溫差大,養生建議做好保濕防燥、潤肺保護呼吸道並通過食補來「養陰潤燥」,又以具潤肺效果的水梨、蜂蜜、白木耳、蓮藕為佳。

養生保健注意「3件事」

保濕防燥不乾癢:立秋過後,空氣變得乾燥,皮膚容易出現乾燥搔癢,這時需要更多的保濕或潤膚處理。

潤肺保護呼吸道:秋燥最容易傷害到肺,因為最直接接觸到空氣,呼吸道系統比較怕冷和乾,容易發生咳嗽或支氣管方面的問題,所以要記得隨時補水,保持黏膜的濕潤。

食補「養陰潤燥」:秋天此時氣候漸偏乾燥,耗損人體津液,而燥氣最容易影響的就是「肺臟」。飲食可多吃潤肺效果食物以「顧肺」,例如,水梨有潤肺清熱、止咳消痰功效;蓮藕清肺熱、解渴除煩;蜂蜜可補脾胃、潤腸、潤肺;白木耳則能養陰清熱潤燥,最合適肺氣不足者保養使用。

中醫師提醒,只要注意好這些問題,早晚溫差做好保暖,此時節其實正符合「秋高氣爽」的意境,相當適合出門旅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