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攜手宏碁 投入研發個人化癌症mRNA疫苗

2023/11/08 16:12

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董奕鍾(右2)研發「自動mRNA製程平台」,10小時就可生產疫苗。(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今(8日)正式對外宣布和宏碁公司已簽署合作備忘錄,各自提出「自動mRNA製程平台」及「預測腫瘤新抗原之AI模型」技術,將投入研發個人化癌症疫苗,研發該製程平台的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董奕鍾表示,希望3年內該平台機器可開始提供實際使用。

mRNA疫苗有研發迅速的特點,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mRNA疫苗的最後一哩路就在於製程技術,尤其是小規模、自動化等可朝個人化設計的相關技術,中研院研發人員開發出的「自動mRNA製程平台」就是試圖解決此問題,讓疫苗可以小規模並自動連續生產,他也指出,宏碁本身有預測癌症與個人癌症抗原的AI獨特技術,這次雙方合作就是希望可更促進mRNA疫苗與藥物領從實驗室的研發落地到商業運用。

宏碁公司創辦人施振榮也認為該公司和中研院的合作將會是另一里程碑,他表示未來該儀器若要量產,必須要有良好品質,而製造是台灣的強項,也期待雙方合作可研發出具體有效的藥劑或治療模式來造福人類。

董奕鍾說明所研發的「自動mRNA製程平台」,指出目前醫療應用所需的小批量、多樣性、個人化精準的mRNA疫苗尚無適當的製程設備,而該製程可一鍵式操作,加上拋棄型一體式封閉耗材設計,可確保製程的潔淨程度,也能避免樣品交叉汙染,可用於實驗室開發到未來個人化癌症疫苗製造。

董奕鍾說,從抽取細胞取得DNA,再到最後產生mRNA疫苗的時間約10小時、一次可生產3百劑,但他也表示,目前只是確定製造模式,疫苗等都尚未進入臨床試驗,該疫苗未來要如何取得藥證,也確實還待進一步立法規定。

宏碁所開發的預測腫瘤新抗原之AI模型,是該公司建立的AI模組可針對癌症患者的腫瘤細胞特徵、免疫系統等建立並預測專一性活化病患免疫系統清除腫瘤細胞標記,宏碁價值創新中心技術長張瑞川表示,該AI模組的資料來源除國際論文資料外,因為免疫系統等會因人種而不同,因此會透過宏碁研發的生物技術,也就是透過細胞等技術產生新的抗原資料建立資料庫,因此可建立專屬台灣的系統,未來和中研院的製程合作,希望可製作出個人化的mRNA預防性治療疫苗,讓癌症患者可預防復發的可能,未來會希望先針對台灣常見的肺腺癌、大腸癌著手研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