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5種炸物熱量大公開! 營養師:雞排5大危害「超派」

2023/11/06 18:19

營養師說明,以一片炸雞排來說,熱量就約有630大卡,熱量足足超過兩碗白飯;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雞排、薯條讓人欲罷不能,但高油、高鈉、高熱量真的是「五告派」!營養師高敏敏分享15種炸物熱量圖鑑,以一片炸雞排來說,熱量就約有630大卡,熱量足足超過兩碗白飯。她也提醒,常吃炸雞排不僅會發胖,且容易血管硬化、致癌、中風還會增加腎臟負擔。

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15種炸物熱量圖鑑,除了炸雞排(1份)以630大卡登熱量冠軍,第2、3名則分別為炸百頁(1份)540大卡、炸薯條(1份)529大卡,熱量同樣不容小覷;並表示,好好的雞肉拿去裹皮油炸,容易產生諸多健康問題,建議平時還是以蒸、煮、滷、烤等烹調方式為主。

高敏敏分享15款炸物熱量圖鑑。(圖取自高敏敏臉書)

炸雞排易致5健康問題

易血管硬化:蛋白質經過高溫油炸後,除了營養會被破壞(尤其維生素礦物質都會流失)並易形成「醣化蛋白質」 容易讓人體內的血管硬化。

恐致癌:高脂肪食物加上食物經過高溫油炸後,會產生「多環芳香化合物」等易致癌危險因子。

易中風:高血脂+高鈉量,容易堵塞、收縮血管而引發中風。

增加腎臟負擔:肉品醃過+灑滿調味料,鈉含量過高會增加身體負擔。

易發胖:外層裹滿粉再經過油炸,熱量會比原本的肉高出2-5倍,加上澱粉包裹更易吸油,油脂含量也會比原本來得高很多。以雞肉為例,雞肉本身屬優質蛋白質,但透過不同的料理方式,熱量也會有所差異,「油炸」是最不明智的手法,因為外層都會再裹上一層粉、裹滿粉再整個拿去油炸,所以熱量自然會比原本高出2倍以上。

健康吃炸物小撇步

人非聖賢,難免還是會想要放縱一下。高敏敏分享吃炸物時能減少負擔

去除麵衣、雞皮減少熱量,因為食材本身已醃製過,本身已色香味俱全,我們把高熱量的部分去除,依然可以享用到美味的料理。

炸物不加九層塔,九層塔容易吸油,配著吃容易攝取過多不必要油脂。

不另外加調味料/醬料,盡量以原味為主,避免攝取過多鈉離子,造成身體負擔。

與親友分食,一起共享美食,分散熱量的同時也增近感情。

選擇無糖飲料、無糖氣泡飲,吃炸物總會想配飲料,我們可以選擇無糖的。解饞順便增加飽足感,避免吃炸物又配含糖量高的飲料。

高敏敏也提到,偶爾抱一桶炸雞與家人一同享用很幸福,但好吃歸好吃,還是偶一為之就好。

營養師高敏敏。(圖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