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寶寶臭乳呆? 語言治療師提關鍵7里程碑

2023/11/06 16:33

BaeGo培果教育分享到,想了解孩子的口腔動作有無異常,可對照相應里程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家都說寶寶的口腔動作要訓練,之後講話才不會臭乳呆,但要怎麼知道孩子的口腔動作有沒有正常呢?」,​​語言治療師在臉書專頁「BaeGo培果教育」中提到,孩子的口腔動作,會依循一定的順序,分成了0-3個月、4-6個月、7-8個月、10-12個月、1-1.5歲、1.5-2歲、2-3歲等里程碑,更針對這幾個階段提出相對應的發展,所以只要對照這樣的里程碑就可以知道孩子口腔動作有沒有正常了。

​0-3個月:進食跟吞嚥都還是非自主性的動作

即原始反射,包含:尋乳反射(Rooting Reflex)、吸吮反射(Sucking Reflex)、吸吞反射(Suck-swallow Reflex)、嘔吐反射(Gag Reflex),孩子們可分辨甜味(喜歡母乳的甜味)、酸味(吃到酸酸的可能會皺眉)、苦味(會拒絕苦苦的東西,因為在自然界這種味道通常為腐敗或有毒的食物)。

0-3個月的孩子進食跟吞嚥都還是非自主性的動作,即原始反射,包含:尋乳反射、吸吮反射、吸吞反射、嘔吐反射。(圖取自BaeGo培果教育)

4-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

孩子們會在這時期長出門牙,下巴可以上下、左右移動,舌頭可以上下、前後移動,偏好鹹味開始吃副食品,可觀察孩子是否出現下列5特點:

1.脖子能支撐頭部並轉頭。

2.在輔助下可以坐穩。

3.對食物表現出興趣,如盯著看。

4.可將食物後送。

5.可以表示拒絕。

​7-8個月:能吃軟質食物

這兩個月當湯匙靠近嘴巴時,孩子會用上唇抿湯匙舀的食物,當食物只出現在某一邊,舌頭便會傾向往那一側舔,開始可以用嘴唇含住杯子邊緣,食物放到舌前端不會引發作嘔,因為他們的作嘔反射逐漸退到口腔後,也會因為長牙而頻繁流口水。能開始能吃軟質食物,如蒸軟的馬鈴薯、香蕉。

​​10-12個月:食物切成塊狀練習咀嚼

孩子們的咀嚼動作跟身體的動作慢慢獨立開來,如:不會邊咬邊點頭。舌頭可以輕易在嘴巴裡把食物側送到左邊或右邊,嘴唇上有食物的話可以舔掉。開始使用杯子或吸管喝東西,也因上下排門牙長齊,可將食物切成塊狀讓他們練習咀嚼。

​​1-1.5歲:可吃較硬食物

這段時期可以開始較硬或咬一咬會有汁液的食物,如柳丁、蘋果,孩子們會用舌頭把散落在口腔內的食物集合成食團,他們發出聲音、吞嚥跟呼吸的協調性也開始變好,不會吃一吃就需要休息或喘一下。

語言治療師指出,1-1.5歲這段時期可以開始較硬食物,不會吃一吃就需要休息或喘一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1.5-2歲:可以對側旋轉咀嚼

孩子們在吞東西時,雙唇可以閉合,下巴可以對側旋轉咀嚼,即下巴可向左右等水平轉動,能更有效率地磨碎食物。

​2-3歲:可以環狀旋轉咀嚼

即下巴做類似時鐘指針的運動,可以邊咬邊磨碎,處理食物更有效率。咀嚼跟吞嚥的過程,雙唇皆能完整閉合,不會咬的時候嘴巴開開的。吃東西時,舌頭可以輕易在嘴巴內側送食物,例如左邊吃一吃累了,可以讓食物換邊咬,幾乎所有質地的食物都可以吃了。語言治療師也進一步提醒,口腔肌肉的肌耐力、協調度、活動範圍,是影響說話清晰度的關鍵,要注意戒除奶瓶、不要幫孩子剪碎食物,並增加孩子的咀嚼經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