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研發AI胰臟癌輔助偵測系統 獲美FDA突破醫材認定

2023/11/06 13:20

台大醫師廖偉智(左)與台大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系教授王偉仲,共同開發AI胰臟癌輔助偵測系統。(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科會持續輔導科研新創團隊,由台大醫院醫師廖偉智與台大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教授王偉仲開發出世界首創的AI胰臟癌輔助偵測系統「PANCREASaver® 助胰見®」可偵測到早期不易發現、小於2公分的胰臟腫瘤,大幅提高患者存活率,該套系統獲得美國FDA的「突破性醫材 (Breakthrough Device) 」認定,也於7月取得食藥署醫材許可證,近期就會在台大醫院提供自費服務。

由國科會推動的「科研成果創業計畫」今明兩天舉行商業開發培訓營,自2016年起已累積超過5百組新創團隊參與,國科會副主委陳儀莊表示,該會持續鼓勵學研團隊將創新想法轉為市場的產品和服務,也促進科學與產業的合作,這次培訓營邀請的兩組學研創新團隊分享經驗,其中為台大學者開發的AI胰臟癌輔助偵測系統,另一則是成大工業設計系與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林彥呈團隊所開發出的復健系統,讓肌少症、易跌倒的長輩透過系統安排最適合的復健療程,降低跌倒風險。

能偵測到小於2公分胰臟腫瘤

胰臟癌向來被稱為癌王,主要就是因為早期腫瘤較小時極難偵測,治療手段有限,且存活率低,廖偉智與王偉仲團隊開發的AI偵測系統則是可偵測到小於2公分的胰臟腫瘤,且準確度近9成,廖偉智表示,胰臟癌初期時症狀不明顯,有時即使己出現胰臟癌初期會有的黃疸等症狀,但經電腦斷層掃描,仍有4成初期的胰臟腫瘤有4成都看不到,而經由該系統可發現腫瘤的位子,讓患者及早接受手術並提高存活率。

廖偉智表示,因該技術本身有突破性,並且也改變重大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方式,且目前並無其他醫材有類似功能,因此獲得美國FDA的「突破性醫材 (Breakthrough Device) 」認定,正積極準備美國醫材取證,另該系統也已取得食藥署醫材許可證,該自費預計會先在台大醫院推出,未來再逐步推廣到其他醫療院所,費用部分則是估計會在萬元以下。

林彥呈團隊則是開發出復健服務系統,同樣是用AI蒐集肌肉運動數據,讓醫療人員可為患者客製化最適合的復健菜單,讓長輩跌倒的風險可從50%降低到1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