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換季皮膚鬧脾氣 中醫教全身「這樣做」遠離敏感肌

2023/11/06 12:01

中醫師表示,想預防敏感肌,除了維持正常作息、避免刺激性食物需做到之外,臉部保養則需溫和清潔及加強保濕抗敏,避免熱水、刺激性化妝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季節交替皮膚真的好敏感,動不動就敏感紅腫脫屑。中醫師表示,想預防敏感肌,除了維持正常作息、避免刺激性食物需做到之外,臉部保養則需溫和清潔及加強保濕抗敏,避免熱水、刺激性化妝品;全身性保養則是需要避免過度清洗身體、是當使用保濕乳液、選用透氣吸汗及寬鬆衣物,避免大量流汗、搔抓過度感染。

敏感肌臉部呵護4要點

澄品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秋天肌膚出油狀況已經不像夏天這麼明顯,如果保養方向還停留在夏日控油、去角質,過度清潔反而會去除過多的油脂,使皮膚保水力下降,水分流失,更容易誘發敏感。所以敏感肌膚臉部呵護需注意4事項:

●溫和清潔:避免過度去角質及果酸換膚,因為秋天皮膚的油脂分泌較少,更需要呵護,改用比較保濕潤肌的保養品。粉刺痘痘肌膚可一週1-2次使用深層潔淨面膜暢淨毛孔。

●避免熱水:洗臉時避免太熱的水,溫水為佳。避免用力摩擦、洗滌或過度按摩臉部。

●避免刺激:避免使用含有酒精及香料的刺激性洗臉用品、化妝品。化妝時以物理性防曬隔離霜,搭配用蜜粉或粉餅定妝,減少粉底液及BB霜,使用的頻率及時間。

●加強保濕抗敏:秋冬加強保濕抗敏,可選擇含有添加溫和天然成分的保養品,像是黃芩、蘆薈、甘草、玫瑰等。

敏感肌全身保養5撇步

1.避免過度清洗身體:洗澡水不要太熱,少用肥皂或有香料的沐浴清潔用品。

2.適當使用保濕乳液:減少角質層的水分及皮脂散失。

3.選用透氣、吸汗、寬鬆衣物:避免粗糙、太緊或羊毛、兔毛材質的衣物,容易摩擦或刺激皮膚導致惡化。

4.避免大量流汗:大量流汗後,建議趕快用清水沖洗掉,或是以濕毛巾擦拭,再換上乾爽衣物。

5.避免搔抓過度感染:用手輕拍止癢,或者用冷毛巾濕敷減輕敏感。並放鬆心情,避免煩怒引起搔癢加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