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坐骨神經超痛! 醫分享「脊椎神經」常見5種疾病

2023/11/06 09:50

王竣平說,坐骨神經痛通常由坐骨神經受損或壓迫引起。患者可能會感到臀部和下腿的劇烈疼痛,伴隨著麻木和刺痛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脊椎神經極為重要,負責傳遞感覺和運動控制的信號。然而,有時脊椎神經可能會受到損傷或壓迫,導致不同類型的神經疾病。對此,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專頁「疼痛科&復健科-王竣平 專科醫師」發文分享,脊椎神經常見5種疾病,包含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腕隧道症候群、頸椎病變、壓迫性神經根病變。

●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痛幾乎是最常見的神經疾病,通常由坐骨神經受損或壓迫引起。患者可能會感到臀部和下腿的劇烈疼痛,伴隨著麻木和刺痛感。最常見的原因是椎間盤突出,或坐骨神經受到脊椎壓迫。

●椎間盤突出:這也是相當常見的疾病,是指椎間盤的結構損傷,使椎間盤的柔軟核心物質向外凸出。這可能壓迫周圍的神經,引起背部或頸部疼痛,並可能伴隨著神經根的放射性疼痛。

●腕隧道症候群:腕隧道症候群跟手腕的神經壓迫有關,通常由於腕部的腱鞘發炎或壓迫引起。患者可能感到手部和手指的麻木、刺痛和無力感,症狀跟頸椎神經壓迫非常像,有時候很難分辨,像是平常上班不停用滑鼠跟鍵盤,就容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頸椎病變:頸椎病變包括椎間盤退化、骨刺和脊柱變形。這些變化可能壓迫頸部的神經根,引起頸部疼痛、手臂疼痛,以及手部和手指的無力感。

●壓迫性神經根病變:壓迫性神經根病變可能影響任何脊椎區域。它通常由椎間盤突出、脊柱變形或脊椎骨刺引起。症狀包括神經根所供應區域的疼痛、麻木和無力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